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检查 > 正文

丙肝的特异性如何诊断 丙肝三个常见的诊断方式

2014-08-07 09:05:57      家庭医生在线

诊断丙肝需要做哪些检查?丙肝,属于传染性疾病,及早发现和治疗,对丙肝危害性的降低是很有益的,但由于丙肝症状不典型,需要做一些检查才可有效判断。

丙肝的三个常见的诊断方式

1、流行病学史:根据患者的病史初步诊断,询问患者是否有输血史、应用血液制品史或明确的丙肝病毒感染史。一般急性丙型肝炎的潜伏期为2-16周。

2、临床表现:观察临床表现是一种比较直接的方法。患者的主要表现为:全身没有力气、恶心、呕吐、没有食欲等。也有患者出现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少数患者伴低热,出现脾肿大或黄疸。但是多数患者无任何明显症状。

3、实验室检查:实验室检查时,患者的ALT(ALT【译】谷丙转氨酶升高在临床是很常见的现象。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该脏器是不是正常,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多呈轻度和中度升高,抗-HCV和HCV RNA显示阳性。一般患者的HCV RNA在ALT恢复正常前转阴,但也患者持续阳性,实验室检查中HCV RNA可以探测血液中丙肝病毒的实际存在情况。这是一个很灵敏的测试,可在患者感染两周内检测到。

丙肝的特异性诊断方法

1、丙肝病毒核糖核酸定性检测一一PCR法。

2、丙肝病毒基因型测定。现在多数学者认为HCV有6个基因型和11种亚型。研究表明,基因型与HCV致病性、原发性肝癌的发生及干扰素疗效都有一定关系。

3、丙型肝炎抗体(抗-HCV)检测。这种检测的主要方法有酶联免疫法和放射免疫法,现在多采用第二代及第三代制剂,提高了检出度,并提前了检出时间。但这两种方法目前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如仍有一定比例的假阳性、假阴性;另外作为HCV感染的早期指标,无法说明是急性感染、慢性感染、携带者,也无法判断其传染性。

4、丙肝病毒核糖核酸定量检测。这种检测的主要优点为高敏感性,目前在评估抗病毒治疗效果上应用较为广泛。缺点是重复性差及在高水平HCV-RNA时缺乏动态变化。

5、重组免疫印迹法。实际上相当于同时检测2-4个抗-HCV,其意义在于确定是否有丙肝病毒感染,但该法的主要缺点是不能区分感染的阶段,而且方法比较复杂。

采取积极的、有效的措施切断传播途径,丙肝是可以预防的

拒绝毒品,不共用针具静脉注射毒品。

大力倡导无偿献血,杜绝非法采、供血。

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到正规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可大大减少感染丙肝病毒的风险。

不与他人共用针具或其他纹身、穿刺工具,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可能引起出血的个人用品。

遵守性道德,保持单一性伴侣,正确使用安全套。

感染丙肝病毒的妇女在治愈前应避免怀孕,目前没有证据证实母乳喂养可以传播丙肝,但乳头有破损时,要避免母乳喂养。

预防艾滋病的措施也可以有效预防丙肝。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的三个常见的诊断方式?

临床表现:观察临床表现是一种比较直接的方法。患者的主要表现为:全身没有力气、恶心、呕吐、没有食欲等。也有患者出现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少数患……详细>>

丙肝的三个常见的诊断方式

丙肝,属于传染性疾病,及早发现和治疗,对丙肝危害性的降低是很有益的,但由于丙肝症状不典型,需要做一些检查才可有效判断。下面是关于丙肝的三……详细>>

丙肝的三个诊断方法解读 丙肝的生活注意事项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详细>>

诊断丙肝的常见方式是什么

HCV-RNA检测,HCV RNA阳性是HCV感染的直接证据、是HCV复制指标、有传染性。因HCV RNA较抗-HCV出现早,故可用于早……详细>>

丁型肝炎的特异性诊断方法

由于丁型肝炎的症状、体征和病理改变同其它类型的病毒性肝炎无特征性区别,因此,其诊断主要依靠丁肝病毒特异性标志物的检测。下面分别介绍几种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