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你不知道的苓桂术甘丸

2018-09-28 08:15:33      家庭医生在线

苓桂术甘丸,出自《金匮要略》方。药物由茯苓、桂枝、白术、甘草组成。中药方讲究君臣佐使,此方重用甘淡的茯苓为君药,健脾利水,渗湿化饮,既能消除已聚之痰饮,又善于平饮邪之上逆。桂枝为臣药,功能温阳化气,平冲降逆。苓、桂相合为温阳化气,利水平冲之常用组合。白术为佐药,功能健脾燥湿,苓、术相须,为健脾祛湿的常用组合,在此体现了治生痰之源以治本之意;桂、术同用,也是温阳健脾的常用组合。炙甘草用于此方,其用有三:一可合桂枝以辛甘化阳,以襄助温补中阳之力;二可合白术益气健脾,崇土以利制水;三可调和诸药,功兼佐使之用。具有温阳化饮,健脾利湿的作用。

苓桂术甘丸性偏温,主治中阳不足之痰饮。症见胸胁胀满、目眩心悸、短气而咳等。对中医辨证属阴虚,津液不足者,用之宜慎,且孕妇慎用。除此之外,近年出现许多苓桂术甘丸治愈其他疾病的案例,苓桂术甘丸还能治疗什么疾病?

1、治疗小儿遗尿

有人用苓桂术甘丸(水泛丸)治疗小儿遗尿症患者,疗效显著。用法:口服苓桂术甘丸,3-5岁,每次3g;6-10岁,每次5g;11-15岁,每次8g,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7日为1个疗程,连续服至痊愈止。

2、治疗乳腺增生

运用苓桂术甘丸治疗乳腺增生,效果颇佳。方法:口服苓桂术甘丸,每次9g,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15日为1个疗程,疗程间不需间隔,连续服至症状消失止。

3、治疗慢性咽炎

采用苓桂术甘丸治疗慢性咽炎患者。用法:取苓桂术甘丸(大蜜丸),含入口中15分钟后咽下,每次1丸,每日3次。

4、治疗神经性呕吐

用本方加味:气虚甚者,加黄芪、黄精;气阴两虚者,加黄精、石斛;阳虚甚者,加肉桂;阴虚火旺者,加黄柏、地骨皮;肝郁者,合四逆散、加香附;呕吐甚者,生姜易汁。每日1剂,水煎频服。6日为1个疗程,并补液。停用他药。酌情用热饮冷服。

5、治疗慢性气管炎

用本方加减:寒甚者加细辛、干姜;痰多夹泡沫者,加白芥子、防风;气滞者,加枳壳、莱菔子;气虚者,加炒党参、黄芪;咳喘甚者,加白果、沉香曲。每日1剂,水煎服。1个月为1个疗程。

6、治疗心力衰竭

用苓桂术甘汤加味,每日1剂,水煎服。可利尿、强心、扩张冠状动脉。联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药受体拮抗药;感染用抗生素;能量支持,纠正电解质紊乱,吸氧等,7日为1个疗程,用5个疗程。

6、治疗肝硬化腹水

限制患者的水钠摄人,适量补充白蛋白,口服利尿药、抗感染等常规西医治疗。再给予加味苓桂术甘汤口服,每日1剂,加水煎取400ml,早、晚分服,连续服用8周。

7、治疗心包积液

据报道,有人应用苓桂术甘汤治疗心包积液患者,效果卓著。某患者尿毒症行血液透析5年。近1周感胸闷,活动后喘气,双下肢无水肿。查脑钠肽(BNP)正常,心脏彩超提示“心包积液”。舌质暗红、苔黄腻、脉弦细。中医诊断:“痰饮”证属“脾肾阳虚”。治法:温运脾肾、化气行水。予本方加味:茯苓、黄芪各20g,桂枝、白术、枸杞、菟丝子、补骨脂、淫羊藿、盐巴戟肉、盐杜仲,骨碎补、川断、仙茅、沙苑子各1g,红参、瓜蒌、薤白、木香各1g,生姜、甘草各6g。共服药17剂,病告治愈。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苓桂术甘丸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 可治疗心衰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都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两者组合使用效果更好,可以治疗心衰,研究表明,已有不少运用两者组合来缓解心衰病情的案例。详细>>

桂枝茯苓丸功效

桂枝茯苓丸,什么是桂枝茯苓丸呢?桂枝茯苓丸有哪些中药组成呢?桂枝茯苓丸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桂枝茯苓丸能治子宫肌瘤吗?

桂枝茯苓丸在中医上主要是治疗活血、化瘀,用于闭经或者行经腹痛等妇科症状的问题的,最近很多患有子宫肌瘤的患者都在服用桂枝茯苓丸,而子宫肌瘤……详细>>

参苓白术丸的功效及食用方法

参苓白术为虚证类非处方药药品,药方是在四君子汤基础上加山药、莲子、白扁豆、薏苡仁、砂仁、桔梗而成。那么,参苓白术丸的功效及食用方法分别是……详细>>

桂枝茯苓功效

桂枝茯苓浓缩丸,什么是桂枝茯苓浓缩丸呢?桂枝茯苓浓缩丸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