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 可治疗心衰

2014-06-08 16:12:51      家庭医生在线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都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两者组合使用效果更好,可以治疗心衰,研究表明,已有不少运用两者组合来缓解心衰病情的案例。

慢性心力衰竭是由各种心脏结构或功能性疾病,导致心室充盈和射血能力受损,而引起的一组综合征。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体力活动受限和水肿。主要原因是心室收缩功能下降,射血功能受损,心排血量不能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器官、组织血液灌注不足,出现肺循环和体循环淤血。

中医学认为本病属于中医“心悸”、“怔忡”、“痰饮”、“水肿”等范畴,但在临床诊治中须切实抓住中医气、血、水的相互关系。中医认为心主血脉,心气是维持血液循环的原动力,血脉的正常运行全赖于心中阳气的推动与温煦,心气不足,鼓动力,气血运行不畅,则血为之凝,而最终将导致阴阳两虚、血瘀水停,出现气喘胸闷、心悸乏力、水肿等心功能不全的症状。

生脉饮,出自《内外伤辨惑论》,主要用于气阴两亏,心悸气短,脉微自汗。可治疗心肌梗塞,心绞痛,休克,低血压,心律失常等疾病。生脉饮成分中含有人参、麦冬、五味子,是治疗气阴两虚的代表方。由于人参性烈,容易导致热生阴伤,所以常用西洋参代替人参。

而苓桂术甘汤,出自《伤寒论》,主要成分是茯苓、桂枝、白术、炙甘草, 具有温阳化饮,健脾利湿的作用。主治中阳不足之痰饮。胸胁支满,目眩心悸,短气而咳,舌苔白滑,脉弦滑或沉紧。

上述两方分开,各自的活血化瘀效果其实并不强,根据病机,可适当组合服用,加强活血化瘀作用,且最好选用泽兰、益母草、马鞭草等具有活血利水作用的药物作为辅助。

心力衰竭是心血管临床常见疾病之一,可以由各种原因引起,例如冠心病、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等,是各种心脏病的晚期阶段。难治性心力衰竭则是指通过一般治疗而无明显疗效的状态,主要表现为咳喘、胸闷、气短乏力、水肿等长期存在或反复发作。中医辨证治疗往往能取得很好疗效,且能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适量搭配不失为一剂良药,对于患有心衰的病人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不知道的苓桂术甘丸

苓桂术甘丸,出自《金匮要略》方。药物由茯苓、桂枝、白术、甘草组成。中药方讲究君臣佐使,此方重用甘淡的茯苓为君药,健脾利水,渗湿化饮,既能……详细>>

桂枝茯苓功效

桂枝茯苓浓缩丸,什么是桂枝茯苓浓缩丸呢?桂枝茯苓浓缩丸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白术茯苓

茯苓具有利水祛湿,健脾,安神的功效,白术具有益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两者配伍,能增强健脾祛湿的作用,茯苓和白术这两味中药,……详细>>

桂枝茯苓丸功效

桂枝茯苓丸,什么是桂枝茯苓丸呢?桂枝茯苓丸有哪些中药组成呢?桂枝茯苓丸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桂枝茯苓胶囊的作用

桂枝茯苓胶囊主要适用于子宫内膜异位症,慢性盆腔炎,子宫肌瘤,痛经,闭经,卵巢囊肿,乳腺增生,泌尿外科,乳腺外科以及妇产科等,具有活血、化……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