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缺乏叶酸所致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巨幼细胞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维生素B12缺乏所致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白细胞过氧化物酶缺乏及巨幼红细胞贫血综合征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孕妇用0.4还是5毫克叶酸片好?

2018-03-02 09:59:3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卫生知识的普及,不少人都认识到科学补充叶酸对于孕妇和胎儿的重要性,而目前市面上的叶酸片常见的有两种剂量,一种是0.4毫克/片,另一种则是5毫克/片。这两种叶酸片有什么区别?孕妇应该选择哪一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解答了这一疑问。

叶酸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实际上叶酸是B族维生素的一种,对细胞的分裂生长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如在怀孕头3个月内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从而增加裂脑儿、脑儿的发生率。适当地补充叶酸,不仅能防止新生儿体重过轻、早产以及婴儿腭裂(兔唇)等先天性畸形,还可以预防孕妇自身出现巨红细胞性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症。

既然叶酸是维生素的一种,能否通过饮食补充?

各种绿叶蔬菜、动物肝脏及蛋黄等食物都还有叶酸,但天然叶酸的吸收率较低,而烹调过程中又会损失破坏大部分的叶酸。以菠菜为例,一个孕妇一天需要服6公斤菠菜,才相当于服用一片小剂量的叶酸片,因此日常饮食通常无法补充足够的叶酸。

市面上的0.4毫克和5毫克叶酸有什么区别?孕妇用哪种好?

0.4毫克小剂量叶酸片属于“预防用药”,用作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初发和再发;还有预防孕妇贫血、重度妊娠反应、自然流产和促进胎儿中枢神经系统正常发育,预防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作用。

5毫克的叶酸片则是“治疗用药”,用于治疗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部分妇女以为怀孕后才需要补充叶酸,叶酸补充越多越好。但梁东辉教授指出这其中包含了两种误区:

1、其实在怀孕前三个月就要开始补充叶酸,前后大概要补半年左右,并非怀孕后才开始补充。

2、对于无叶酸缺乏症的孕妇来说,每日摄取不宜过多。孕妇每天摄入0.4-0.7毫克就已足够,不能用5毫克的叶酸替代0.4毫克的叶酸。摄入过多的叶酸不但不能起到预防胎儿畸形的目的,还可能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干扰锌的代谢,引起孕妇锌缺乏或者神经损害等其他不良后果。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管畸形 孕妇 叶酸片 剂量

不是所有孕妇都要吃含铁的叶酸片

Q读者林女士:我近段时间准备要孩子,听说最好提前补叶酸,我就去一家药店买斯利安叶酸片,价格为八元多。但店员说这种叶酸片不如另一种含铁的……详细>>

叶酸片的作用有哪些?

叶酸片的作用,因为叶酸可以预防新生儿的先天缺陷,还可以促进婴幼儿的神经细胞与脑细胞发育,近年来孕妇服用叶酸片的自觉意识增强。详细>>

孕期服用叶酸片的正确方法?

叶酸系由蝶啶、对氨基苯甲酸及谷氨酸的残基组成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为 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必须物质。叶酸片能预防胎儿先天性神经管畸形,因此准……详细>>

孕妇用0.4还是5毫克叶酸片好?

随着卫生知识的普及,不少人都认识到科学补充叶酸对于孕妇和胎儿的重要性,而目前市面上的叶酸片常见的有两种剂量,一种是0.4毫克/片,另一种……详细>>

孕妇补充叶酸好吗

孕妇补充叶酸好吗?每个女人都会成为孕妇的一天但是生活中孕妇需要吃什么比较好呢?请看下面的内容孕妇补充叶酸好吗?如下内容:详细>>

  • 马恩陵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