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高血压的药物有哪些?

2017-04-10 09:11:3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高血压如果不控制、不治疗,可能引发中风、心梗等疾病,因此高血压病人需要坚持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有哪些?

1、 噻嗪类利尿剂

这类药具有降低收缩压的作用优于舒张压的特点,因此更适于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患者。在应用此类药物时要注意避免血钾过低,同时要注意患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的患者禁用此类药物。

2、β受体阻滞剂

此类药物适用于高血压伴有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衰、青光眼和怀孕的患者。但是患有哮喘或周围血管病的患者禁用。

3、 ACEI 、ARB类药物

适用于有糖尿病、左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的患者,但是孕妇禁用。

4、剂型长效CCB

比如硝苯地平控释片等,此类药物有较好的防止脑卒中血管性痴呆和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对糖脂及电解质代谢影响。

5、 分子长效CCB

比如施慧达、络活喜等,此类药品降压时并不增加心率,可平稳控制24小时血压,纠正异常血压节律,降低心血管风险。

选择合适的降压药后还要注意服用降压药的原则,才能更好地控制血压。

降压药的使用原则:

1、服用降压药切忌急于求成,一定要按说明书或者医师的建议服药,不能降压过快,避免出现低血压甚至休克。应该循序渐进,平稳降压,将血压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2、选用药物应因人而异,对症下药,不能道听途说,或者随便用药。

3、首次治疗应从单药开始,然后逐渐加药。切忌首次治疗便同时使用多种降压药,严重高血压患者除外。

4、服药要长期坚持,不能骤然停药或突然停掉某一药物。不能因为血压暂时恢复正常便停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类 降压药

降压药有多种类型?主要分为这5大类!

降压药是目前针对高血压患者的常见药品,就是因为高血压患者需要终身服药来保持血压稳定,否则就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而针对不同问题的高血压患者……详细>>

降压药的种类有哪些

很多的高血压患者选择自己到药店去购买降压药,可是高血压有不同的类型,相同的降压药也是有不同的分类,不同的症状选择不同的药物。如果私自选择……详细>>

降压药有副作用吗?带你揭秘这5种降压药的副作用!

在目前高血压已经成了常见的慢性疾病,生活中有很多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来稳定血压。而很多人都知道降压药带有副作用,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使身体受到……详细>>

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九项原则

随着高血压发病率逐年升高,服用治疗高血压药物的人也越来越多。使用高血压药物应该注意哪些原则呢?高血压患者在使用抗高血压药物时,应注意以上……详细>>

高血压病人服钙拮抗剂类降压药需服钙剂

本文导读:选择降压药物种类时,宜首选钙拮抗剂,以免因补钙导致细胞内钙离子增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增高。临床上常用的钙拮抗剂有络活喜、兰迪……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