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降压药有多种类型?主要分为这5大类!

2021-03-26 08:49:18      

降压药是目前针对高血压患者的常见药品,因为高血压患者需要终身服药来保持血压稳定,否则就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而针对不同问题的高血压患者,就出现了多种类型的降压药可供选择,患者在控制疾病之前,还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种类。

降压药分为哪些类型?

1、钙离子拮抗剂

钙离子拮抗剂是降压作用较强的一类药物,这种药物适用于大多数的高血压患者,尤其适用于老年高血压或者是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患者。钙离子拮抗剂的运用范围较广,可以与其他的4类高血压药物同时使用,也适用于少数特殊症状的患者,但是如果存在心力衰竭或者心动过速等心脏问题的人群就要避免使用这类药物。

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主要是适用于1~2级高血压的患者,对于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或者是心功能异常的患者有着更好的效果。因此无法使用钙离子拮抗剂的人群,通常就会选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来进行控制高血压。

3、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

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是更具有针对性的一种降压药物,因为这种药物的降压效果更加明确,可以保护靶器官的功能。患者早期还没有出现并发症的时候,就可以选择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来加强控制,对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患者有着更好的疗效。

4、噻嗪类利尿剂

利尿剂也是常见的高血压药物之一,主要是以促进排尿的方式来降低血压,这是因为排尿的过程中就会排出多余的钾离子以及尿酸,这些都是影响血压的因素,如此能长期控制血压。针对并发高尿酸血症或者是糖尿病的患者,利尿剂的效果就更加明显。

5、贝塔受体阻滞剂

受体阻滞剂主要是运用于具有较高心血管风险的患者。因为患者的高血压比较难以控制,并且可能伴有一定的心脏问题,这种患者猝死的风险较高,所以使用受体阻滞剂才能够快速帮助患者控制疾病。对于较为严重的患者,还可以与钙离子拮抗剂同时使用。

降压药一般就分为这5种常见的类型,而每种类型都有其特点,患者在比较严重或者病情复杂的情况下,是可以同时使用多种降压药的。但是一般情况下,建议患者长期服用单一的降压药来控制血压。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的类型 降压药的分类 降压药

降压药有副作用吗?带你揭秘这5种降压药的副作用!

在目前高血压已经成了常见的慢性疾病,生活中有很多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来稳定血压。而很多人都知道降压药带有副作用,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使身体受到……详细>>

高血压的药物有哪些?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高血压如果不控制、不治疗,可能引发中风、心梗等疾病,因此高血压病人需要坚持治疗……详细>>

降压药的种类有哪些

很多的高血压患者选择自己到药店去购买降压药,可是高血压有不同的类型,相同的降压药也是有不同的分类,不同的症状选择不同的药物。如果私自选择……详细>>

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服用降压药“效不更方”

详细>>

降压药:早服还是晚服看情况

很多抗高血压药物都具有长效降血压的作用,服用一次可控制24小时的血压,所以,这一片药是早上服还是晚上服,似乎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实际情……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