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物的副作用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服用这三类药物时注意少喝水

2016-12-26 09:17:35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要发挥最大疗效,需要注意药物的正确服用方法,实际上不仅用法、用量、服药时间等常见因素会影响药物疗效,喝水量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不少患者有一个误区,认为服药时都需要喝大量的水,但某些药物因其特殊的起效方式,服用时应少喝水或不喝水,否则会降低药效,影响药物的治疗作用。

第一类:治疗胃溃疡的药物

一些治疗胃溃疡的药物,服药之时不适宜多喝水。如硫糖铝氢氧化铝凝胶,多被制成混悬剂,进入胃中会变成无数不溶解的细小颗粒,像粉末一样盖在受损的胃黏膜上,使胃黏膜才能免于胃酸侵蚀,慢慢长出新的组织把溃疡面填平,恢复其原有功能。服用这类药物时,如果喝很多水反而会稀释药物,使覆盖在受损胃黏膜的药物颗粒减少,保护膜变薄,失去治疗作用。不仅如此,服这类胃药半小时内也不要喝水,因为短时间内大量喝水,同样会把刚刚形成的保护膜冲掉,使受损胃黏膜重新暴露在有腐蚀性的胃酸中。

第二类:止咳糖浆药物

常见的止咳糖浆药物较粘稠,如急支糖浆、复方甘草合剂、蜜炼川贝枇杷膏等。服用后药物会粘附在咽部,从而起到消炎止咳作用。大量喝水会把咽部药物的有效成分冲掉,使局部药物浓度降低,影响药效发挥。

第三类:苦味健胃剂

如复方龙胆酊利用其苦味,通过舌头的味觉感受器,反射性地促进胃液分泌来增进食欲,故不宜多喝水,以免冲淡苦味而影响药效。

以上就是三类服用时不宜大量喝水的药物的相关介绍,建议患者服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遵医嘱,正确用药,发挥药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喝水 药物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吃了胃药不宜多喝水

详细>>

这4类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不要乱吃药!

人体总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疾病,在疾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很多人,在自己患有感冒、咳嗽等小的疾病之后,就会自己去购买一些……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