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服用阿莫西林注意少吃粗粮

2017-01-31 09:12:1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不少人越来越关注健康饮食,而粗粮由于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利于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因此不少人日常饮食特别注意多吃粗粮。但在服用阿莫西林等药物期间,应避免吃太多粗粮。

阿莫西林是一种常用的半合成青霉素类广谱β-内酰胺类抗生素,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如中耳炎咽炎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皮肤及皮肤软组织感染等,在临床上应用广泛。

阿莫西林的口服制剂主要在胃肠道吸收,口服后药物分子中的内酰胺基立即水解生成肽键,迅速和菌体内的转肽酶结合使之失活,切断了菌体依靠转肽酶合成糖肽用来建造细胞壁的唯一途径,使细菌细胞迅速成为球形体而破裂溶解,菌体最终因细胞壁损失,水份不断渗透而胀裂死亡。

阿莫西林的吸收一般不受食物影响,但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如红薯、豆类、燕麦等在胃肠道有很强的吸附能力,会把阿莫西林等抗菌药物吸附,导致其不能充分释放,造成药物浓度下降,影响药物疗效。

普通人进食后胃需要4~6小时才能排空,因此建议空腹服用阿莫西林。

除了粗粮以外,芹菜、茄子、花菜、菠菜、胡萝卜等蔬菜,以及海带、菌类等,也富含膳食纤维,会影响阿莫西林的吸收,建议服药期间少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 饮食 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抗菌消炎有效果,但它不能和这6种药物同时服用

阿莫西林是一种半合成青霉素抗生素,它能在短时间内起到杀菌抑菌的效果。对于敏感菌群所导致的急慢性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详细>>

阿莫西林是消炎药?关于阿莫西林的3大误区

说起消炎药抗生素,阿莫西林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药物。很多人都认为阿莫西林是消炎药,在身体有炎症感染时就可以服用,甚至一些认为经常服用阿莫西……详细>>

阿莫西林和头孢的4大区别,不了解可别乱吃!

阿莫西林和头孢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药物,可是其实我们大多数用都用错了。我们常常把他们当做消炎药吃,但其实它们是抗生素。抗生素也会……详细>>

阿莫西林能否用于病毒引起的咳嗽?

阿莫西林是青霉素类抗生素,杀菌作用强,穿透细胞膜的能力也强,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口服半合成青霉素之一。阿莫西林能否用于病毒引起的咳嗽? ……详细>>

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吗?

阿莫西林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应用范围广,不少人都有使用过,但对于阿莫西林的药理并不清楚。实际上,为了安全用药,患者用药前需了解药品的……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