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阿莫西林和头孢的4大区别,不了解可别乱吃!

2020-06-20 08:45:00      

阿莫西林和头孢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药物,可是其实我们大多数用都用错了。我们常常把他们当做消炎药吃,但其实它们是抗生素。抗生素也会有消炎的作用,但是可不能简单的把他们当做消炎药使用。同属抗生素家族,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阿莫西林和头孢的区别。

阿莫西林和头孢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1、阿莫西林和头孢的种类不同

阿莫西林是具体的药物名称,但是头孢则是一类药物的总称。同时他们又是青霉素家族的两个不同分支,所以他们的结构也是不同的。

2、阿莫西林和头孢的安全等级不同

阿莫西林副作用很低,对肝脏和肾的影响也很小,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药物。头孢的话也需要进行区分,一代的肾脏毒性较大,二代有所减轻,到了三代四代已经是很安全的抗生素了。

3、阿莫西林和头孢的疗效不同

阿莫西林一般应用在呼吸道感染、尿道感染、胆道感染以及胃炎溃疡等疾病上。而头孢则一般应用在细菌感染性疾病、呼吸道感染疾病、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疾病以及皮肤软组织系统感染疾病上。一般来说,头孢适用的症状要更严重一些。他们不同的疗效自然也就对应了他们有各自的优势。阿莫西林对泌尿系统以及呼吸系统的感染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头孢则有着更加广泛的抗菌范围同时有有着很低的过敏反应。

4、阿莫西林和头孢的禁忌症不同

若想使用阿莫西林一定要注意,若是对青霉素过敏,一定不能使用。荨麻疹患者、湿疹患者、小船患者以及花粉症的患者最好也不要使用。肾功能障碍患者以及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患者也不能使用。若想使用头孢也需要注意是否对青霉素过敏,过敏体质的人都要谨慎服用。

阿莫西林和头孢同属β-内酰胺类抗生素,在很多方面都有着相似的地方,但是万万不可混为一谈,好好了解他们的区别会让你更安全更有效的使用这两种药物,上面这些区别一定要仔细区分,对症用药。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莫西林和头孢的区别 头孢 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和头孢的4大区别,不了解可别乱吃!

阿莫西林和头孢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药物,可是其实我们大多数用都用错了。我们常常把他们当做消炎药吃,但其实它们是抗生素。抗生素也会……详细>>

勿把阿莫西林当家庭必备药

阿莫西林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口服青霉素之一,其制剂有胶囊、片剂、颗粒剂、分散片等等。阿莫西林用于轻中度感染,应用广泛,许多人用来作为家庭……详细>>

乱吃头孢小心丧命!正确使用头孢要牢记这4点

头孢是在临床上经常使用的一种能够有效消除炎症的药物。头孢类药物对于许多细菌都具有极强的敏感性,并且疗效好,毒副作用较少,有针剂、片剂等多……详细>>

有炎症就用阿莫西林?错!服用前要牢记这4点!

阿莫西林,人们很熟悉的一种药物,在生活中它基本被视为神奇药物,在身体存在炎症患有感染疾病时都能来上几颗,治疗疾病。但其实阿莫西林是属于青……详细>>

头孢曲松钠的功能效果有哪些

【功效主治】敏感致病菌所引起的各种感染,特别是重症、危症和其它抗生素治疗无效的病例。如:肺炎、支气管炎、肺化脓症和脓胸。耳、鼻、喉感染。……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