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药物的副作用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服药前后不要吃香蕉

2016-12-13 09:56:12      家庭医生在线

香蕉是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的水果,并引起含有一种自然的化学物--5-羟色胺,是治疗精神抑郁药物“百忧解”的成分,能让人开心。不过,在服喹诺酮类抗菌药、保钾利尿药和降压药等药物期间最好少吃香蕉,或与吃药时间相隔2小时以上,以免影响药物的作用。

香蕉勿与降压药同吃

降压药中的氨苯喋啶、阿米洛利等保钾利尿药通过阻滞钠通道,减少钠离子的重吸收,同时抑制钾离子的分泌,从而产生排钠留钾利尿作用。香蕉中含钾较高,与保钾利尿药同服时,可能引起高血钾。某些情况下,这会对心血管等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出现较为明显的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嗜睡乏力等现象。

另外,香蕉可提供降低血压的钾离子,能把过多的钠离子排出体外,从而减小其升压作用,减小对血管的损害。曾有研究显示,常吃香蕉可预防高血压,每天吃两根还可帮助改善血压状况。但在服用降血压药期间,尤其是调整药量阶段,最好少吃香蕉,否则可能加大药物的副作用,引起血压过低。

香蕉勿与喹诺酮类抗菌药同吃

环丙沙星、氧氟沙星、氟哌酸(诺氟沙星)、依诺沙星、甲氟沙星、恩诺沙星等喹诺酮类药对矿物质比较敏感。香蕉中含有较多矿物质,如钾、镁、铁等元素,吃药的同时如果再吃香蕉,可能降低这类药物在人体的生物利用度。

香蕉勿与保钾利尿药同吃

螺内酯(安体舒通)、氨苯喋啶、阿米洛利等保钾利尿药通过阻滞钠通道,减少钠离子的重吸收,同时抑制钾离子的分泌,从而产生排钠留钾利尿作用。香蕉中含钾较高,一根中的含量可达400毫克,与保钾利尿药同服时,可能引起高血钾。血液中钾的含量突然增高,会对心血管等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出现较为明显的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嗜睡乏力等现象。但是服用氢氯噻嗪类的排钾利尿药可以多吃香蕉以补充体内流失的钾。

还应注意,因香蕉含有鞣制,因此服用中药时也应避免同时吃香蕉。对于其他药物,因香蕉中含有的5-羟色胺也会降低胃酸水平,可能干扰药物吸收过程,影响药效。 因此,在服药前后不要吃香蕉。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效果 香蕉 吃药

吃药后还能喂奶吗?不同药物的要求会不同

母乳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能让孩子体内产生抗体,增强抵抗力增,同时也能增加母婴之间的亲密关系。但产后女性身体虚弱,难免出现疾病如感冒发烧……详细>>

出现失眠为什么不能立刻吃药?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有些患者一旦出现失眠就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详细>>

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不要乱吃这5类含酒精的药物!

在生活中有一部分患者可能会对酒精的成分过敏,所以一般是不会接触酒精类的食品或者饮品的,但可能会因为药物中的一些乙醇成分引发过敏症状,因此……详细>>

吃药的最佳时间

喝中药也要注意服用时间,不同的中药服用最佳时间也不同,那么,什么时候喝中药效果最好?详细>>

吃药时要忌口?用药的5大忌口事项要牢记

在日常生活中各种疾病都需要吃药来进行治疗,尤其是在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小病,比如感冒或者腹泻。因此在吃各种药物的时候就要注意相应的禁忌,其中……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