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孕妇可以吃首乌吗

2016-10-30 11:33: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首乌是一种名贵药材,那么孕妇可以吃首乌吗?孕妇吃首乌好吗?一起来了解下。

首乌

首乌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干燥块根,其藤茎称“夜交藤”。秋、冬二季叶枯萎时采挖,削去两端,洗净,个大的切成块,干燥。 首乌又名何首乌,有赤白之分,药用为赤首乌的块根。野生首乌生长极为缓慢,宋《开宝本草》记述:“何首乌以西洛嵩山为胜。”,嵩山有很多野生何首乌,又名嵩山首乌。

首乌的营养价值

据现代医学研究,何首乌含有卵磷脂,以及大黄酚、大黄素和大黄酸等恩昆物质,能与胆固醇结合,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重吸收,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人型结核菌等也有抑制作用。何首乌所含大黄酚还能促进肠道运动,防止便秘。何首乌一般副作用,但可滑肠并引起轻微腹泻,因此大便溏泻者不宜服用 。此外,含淀粉45.2%、粗脂肪3.1%、卵磷脂3.7%等。

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苦;甘;涩;性微温。功能主治:养血滋阴;润肠通便;截疟;祛风;解毒。主血虚头昏目眩;心悸;失眠;肝肾阴虚之腰膝酸软;须发早白;耳鸣;遗精;肠燥便秘;久疟体虚;风疹瘙痒;疮;瘰疬;痔疮。

用首乌可改善中老年人的衰老征象,如白发、齿落、老年斑等,能促进人体免疫力的提高,抑制能让人衰老的“脂褐素”在身体器官内的沉积。首乌还能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降血脂,促进红细胞的生成,所以对冠心病、高血脂症、老年贫血、大脑衰退、早老征象等,都有预防效果。

孕妇可以吃首乌吗?

慎吃。

有便秘的孕妇不妨吃点何首乌通便。但是多食后有可能导致腹泻,所以在怀孕期间最好是不吃,如果是发生腹泻有可能导致流产。

产妇可以吃首乌吗?

可以吃。

何首乌生吃润肠通便,哺乳期如果有便秘的话可以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阿胶吗

1.首先来了解下阿胶。阿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阿胶原产山东省古东阿县(今天的阳谷县阿城镇古阿井),至今已有200……详细>>

孕妇可以吃鹿茸吗

导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称鹿茸“善于补肾壮阳、生精益血、补髓健骨”。那么孕妇可以吃鹿茸吗?详细>>

孕妇可以吃天麻吗

孕期是准妈妈人生中的一个特殊时期,也是关键时期,在日常生活中,准妈妈饮食上要多增加营养,做到均衡搭配,需注意,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吃。那么……详细>>

孕妇可以吃人参吗

人参自古以来拥有“百草之王”的美誉,更被东方医学界誉为“滋阴补生,扶正固本”之极品。那么孕妇可以吃人参吗?详细>>

孕妇可以吃虫草吗

冬虫夏草是我国的一种名贵中药材,与人参、鹿茸一起列为中国三大补药。那么孕妇可以吃虫草吗?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