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正文

健脑益智何首乌可以解毒

2013-11-26 08:24:17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首乌的功效有哪些呢?中医师表示,首乌具有健脑益智,降脂,预防和减轻动脉粥样硬化,增强免疫功能以及强心、护肝、抗衰老等功效,尤其是其显著的抗衰老和抗动脉硬化作用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和重视。

首乌是我们常见的药材,那么,首乌的功效有哪些呢?下面是中医师的详细介绍。

1、首乌含有泻下作用的蒽醌类成分,其作用与泻药大黄相同,但何首乌的泻下作用较大黄缓和,因此可作老年习惯性便秘的良友,痔疮便血也可以使用。

2、首乌可以解毒、截疟、润肠:可治疮疡,瘰疬;久疟体虚,气血两亏,配益气养血药;精血不足,肠燥便秘。

3、首乌能抑制人型结核菌,有报道曾用何首乌15克、茯苓9克、五味子2克制成抗痨饮,作为肺结核、颈淋巴结核综合治疗措施之一,可使患者的体质明显改善,加快康复。

4、治肠燥便秘,三五日见效,直接泡水喝!

5、首乌确能治疗少年头发早白,每天煎鲜何首乌、鲜生地各30克,常可收到满意的效果,首乌对老年人的更大作用在于能降低血清胆固醇,有利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这可能是卵磷脂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首乌能让白发变黑发?何首乌的5大功效,你了解吗!

在大部分的中药店里,都可以买到何首乌,因而很多人听说过或吃过何首乌。何首乌是一种极其有用的中药材。在用其制药时,大都是选择其根部入药。作……详细>>

何首乌能缓解便秘吗?泡水喝几天可见效

何首乌是生活中常见并且经常使用到的中药材之一,除了乌黑秀发的作用之外,还具有补血、强健筋骨以及滋补肝肾等效果。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何首……详细>>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应该怎么吃?

何首乌里面含有大量的大黄酸、大黄素和大黄酚,能够和身体中的胆固醇结合,减少了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可以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何首乌……详细>>

何首乌有哪些功效? 6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何首乌能归肾经和归经,能补气血,适合气虚和血虚体质,只要合理使用,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同时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何首乌的功效。详细>>

关于何首乌治白发的传说

何首乌是蓼科蓼族何首乌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是何首乌为中华九大仙草之一。我们都知道何首乌有治疗黑发的功效,很多洗发水中都含有何首乌的成分……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