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骨髓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软骨瘤骨肉瘤骨肿瘤骨巨细胞瘤骨瘤

加拿大发布鞘内注射硼替佐米导致死亡的安全性信息

2012-03-15 20:31:38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1月26日,杨森公司(Janssen公司)在与加拿大卫生部磋商后,向医疗专业人员发布警示信息,提醒不慎鞘内注射抗肿瘤药物硼替佐米(万珂)后有致命的风险。

硼替佐米注射液的适应症包括:以往未接受过治疗的不适合干细胞移植的多发性骨髓瘤的联合治疗;以往接受了至少1次治疗且已经行干细胞移植或不适合干细胞移植的进展性多发性骨髓瘤;以往接受至少1次治疗后复发或难治的套细胞淋巴瘤。硼替佐米溶解后在3-5秒内经外周或中心静脉导管推注给药,之后以0.9%氯化钠注射液冲洗导管。

硼替佐米于2003年5月在全球首次批准上市后,全球共报告了3份不慎鞘内给药的死亡病例,这些病例发生在法国和意大利。每份病例都是在静脉注射硼替佐米的同时按计划进行鞘内肿瘤化疗时发生的。加拿大卫生部未收到类似的报告。

杨森公司发布的警示信息包括:

1、死亡结果发生在不慎鞘内注射硼替佐米后。

2、硼替佐米应当仅通过批准的静脉(IV)途径给药;如果鞘内给药可导致死亡。

3、医疗专业人员应当尽量不在同一时间使用其他胃肠外化疗药物和鞘内给药的药物。经鞘内或静脉给药的药品应当使用不同的输液器。

4、医疗专业人员尽量在注射器上将药品名和给药途径标记清楚,制订操作规程,在给药前对注射器标签实行复核。

5、对参与肿瘤化疗给药和/或管理的医疗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和告知,说明鞘内注射硼替佐米的危险性以及最小化上述风险的控制措施。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肿瘤药物 死亡 硼替佐米 鞘内注射

加拿大警示替拉瑞韦联合治疗引起的严重皮肤反应

2013年2月27日,Vertex制药公司与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发布重要安全性信息,警示替拉瑞韦(商品名:INCIVEK)联合治疗出现的严重……详细>>

加拿大警示尼洛替尼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的可能风险

2013年4月9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关于尼洛替尼的重要安全性信息。详细>>

植物抗肿瘤药领跑采购市场 研发热情高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市场副总监范淮平指出:“随着大范围医保药品的降价和某些药品单独定价的取消,企业原有的赢利产品正在逐渐失去优势,调整产……详细>>

三亚男童输液后脑死亡 院方:是药物过敏可投诉

患感冒的两岁男童被送到医院输液,却因此长眠不醒。医院方回应,医院这三个月来先后数次请专家来到医院会诊,经研究,男童的情况是由于药物过敏导……详细>>

食药监总局:九成居民存用药误区 严重可致死亡

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学会联合发布我国居民安全用药调查报告:90%的百姓对如何安全合理用药缺乏了解,甚至存在严重误区,可……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