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食药监总局:九成居民存用药误区 严重可致死亡

2013-10-11 17:29:47      家庭医生在线

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学会联合发布我国居民安全用药调查报告:90%的百姓对如何安全合理用药缺乏了解,甚至存在严重误区,可能会长期损害健康,严重者将直接导致死亡。

9月起至今,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药学会协办的 “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已经收到20万份有效答题卷。药学专家分析发现,50%的网友答卷存在大量错误的用药认识。据悉,本次竞赛题库共有3000道题目,参赛网友每次完成从题库中随机筛选的10道题目。中国药学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题目难度并不大,95%的内容属于安全用药常识,仅3%左右涉及比较浅显的药学专业知识,其他为公民安全用药习惯测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邀北京协和医院药学专家张继春教授等人指出,公众有8个安全用药误区。

误区一:新生儿抗生素过敏

51.07%的网友对新生儿慎用氯霉素等抗生素药物缺乏了解。

张继春指出,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的肝功能发育不全,排泄能力差,大剂量服用氯霉素类药物,容易在体内蓄积,进而发生致命性毒性反应(灰婴综合征)。如2005年春晚表演《千手观音》的21名残疾人艺术家中,有18名是因为在2岁前使用抗生素发生过敏,导致药物中毒耳聋,因此父母在给新生儿用药时要有谨慎的用药安全意识,切不可病急乱用药,或是单凭经验自行给孩子用药。

误区二:孕妇滥用抗生素

50.32%的网友不知道孕妇是否可以使用抗生素类药物。

药学专家张继春强调,孕期谨慎用药是没错的,但不可一概而论,随意用药或坚决不用都有可能危及母婴,正确做法应是仔细研读说明书或及时寻求医生指导。如链霉素会导致胎儿听力和肾脏受损,四环素会导致胎儿畸形,要禁止使用这些类型的抗生素;而青霉素类和头孢类抗生素药物毒性低,对胎儿相对安全,可遵医嘱使用,但仍须严密注意过敏反应

误区三:酒后服药

58.88%的网友不了解酒精会对服用药物产生极大影响。

张继春指出,在服用药物时应避免饮酒。不少抗生素药物与酒精同时进入身体后,有可能导致一些不良反应,轻者头晕、恶心,重者可致休克、甚至死亡。安眠药(安定)也是禁止与酒精类饮料同服的药物,同服极易加重嗜睡、昏睡表现,严重的有可能造成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误区四:依靠药物减肥

近一段时间,网上流传服用二甲双胍能减肥瘦身的说法,竞赛统计数据显示,51.31%的网友竟然认为这是安全有效的。

对此,专家提示公众,二甲双胍属于降血糖药物,降低血糖的同时确实有减轻体重的效果,但正常人过量服用有可能导致乳酸酸中毒,轻者出现乏力、恶心、头昏等症状,重者可致意识障碍、深度昏迷,给身体造成额外损害。

误区五:服药时间不讲究

50.43%的网友不知道睡前服药的正确方法。

张继春指出,睡前服药是指睡前15-30分钟服用,需要注意的是服药后要稍做活动,然后再卧床休息,若服药后立即卧床,药物有可能滞留食道,引起食道溃疡。特别是50.27%的网友不知道“顿服”的意思,误以为“顿服”即为每顿饭时服药,这样极易造成服药过量。其实“顿服”是指将一天的用药量一次服下。此外,空腹服药是指清晨或饭前1小时服,或饭后2小时服;饭前服是指进餐前30分钟服;饭后服是指进餐后15-30分钟服。

误区六:保质期不分,救命药变无效

硝酸甘油是一些上年纪的人常备的“救命药”之一,硝酸甘油的保质期一般为1—2年,但是开封后还是如此吗?50.39%的网友认为不会发生变化。

专家指出,硝酸甘油容易潮解,一旦开封有效期就不再是1年或2年了,而应在3-6个月内用完,否则药效会打折扣。存在同样问题的还有眼药水,眼药水无菌要求高,30天内用不完最好弃用,同时还要注意在2-8摄氏度的冷藏条件下保存。

误区七:牛奶服药

有些药物禁忌危害虽然不是很严重,却也值得关注。如今生活节奏快,不少人为了节省时间,在吃早餐时用牛奶服用药物,有50.94%的网友没有意识到这是个错误的服药习惯。

张继春指出,某些药物(如土霉素、四环素)不可与牛奶或乳制品同服,否则将与牛奶或乳制品中的钙离子结合,严重影响药物吸收。

误区八:非处方药分两类,暗含安全指导

目前,公众对于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区分比较清楚,但50.83%的网友不知道非处方药还分为甲、乙两类,56.62%的网友不知道哪一类更安全。

张继春提示消费者,甲类非处方药包装盒上“O T C”标识底色为红色,只能在具有《药品经营许可证》、配备执业药师或药师以上药学专业人员的社会药店、医疗机构药房零售;乙类非处方药包装盒上“O T C”标识底色为绿色,除社会药店和医疗机构药房外,还可在经过批准的普通商业企业及旅店零售。

针对上述问题,张继春建议大家遵守两个“切勿”和四个“正确”守则:即切勿滥用药品和轻信广告、正确自我药疗、正确认识不良反应、正确使用药品和正确保管药品。

其中切勿滥用“三素一汤”最为关键。三素是指抗生素、激素和维生素;一汤是指输液。对于有些人关注的感冒发烧、拉肚子是否一定要用抗生素的问题,张继春表示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不是细菌引起的,而抗生素只能抑制和杀灭细菌,因此抗生素对病毒是无效的。张继春说,激素的药理作用在于抗炎、抗过敏、抗休克及免疫抑制,滥用激素有严重感染骨质疏松、结核播散、股骨头坏死消化道出血等危害。张继春还强调,合理使用维生素应把握“适合”与“适度”两个原则。不要认为维生素是补药就可以随意吃、长期吃。和其他的药一样,如长期大量使用维生素,机体难以吸收,还可能出现中毒或有害反应。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乱用水合氯醛可致中毒死亡

水合氯醛可治疗失眠,适用于入睡困难的患者,能显著改善病人的紧张、焦虑、恐惧不安及失眠等症状。不过需要特别注意,水合氯醛作为催眠药,催眠剂……详细>>

女童误服降压药死亡 服过量比安眠药危险

日前有媒体报道,三原一女童因误服老人降压药—硝苯地平,经抢救无效最终宣布死亡。咸阳市彩虹医院儿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林剑娥介绍,降压药的治……详细>>

鼓励首仿药思路:前五家药企可获定价优待

酝酿已久的鼓励首仿药有关政策已接近成熟。记者近日从第三届仿制药产业与技术发展论坛上获悉,近期发改委和药监局等部门已形成定价和审批制度相结……详细>>

加拿大发布鞘内注射硼替佐米导致死亡的安全性信息

2012年1月26日,杨森公司(Janssen公司)在与加拿大卫生部磋商后,向医疗专业人员发布警示信息,提醒不慎鞘内注射抗肿瘤药物硼替佐……详细>>

三亚男童输液后脑死亡 院方:是药物过敏可投诉

患感冒的两岁男童被送到医院输液,却因此长眠不醒。医院方回应,医院这三个月来先后数次请专家来到医院会诊,经研究,男童的情况是由于药物过敏导……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