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阿片类毒品戒毒药物最常用种类有哪些

2015-08-04 15:51:1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阿片类毒品具有成瘾性强、戒断症状严重、戒断后复吸率高等特点,目前国际上常用的阿片类毒品戒毒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类。

1。阿片受体激动剂:美沙酮为最常用药物,其药效与吗啡类似,具有镇痛作用,并可产生呼吸抑制、缩瞳、镇静等作用。采用美沙酮维持治疗的药理学目的是避免出现戒断症状;减轻对毒品的渴求;预防重新滥用毒品。

2。阿片受体部分激动剂:代表药物是丁丙诺啡,其镇痛作用强于哌替啶。起效慢,持续时间长。对呼吸有抑制作用,但临床未见严重呼吸抑制发生,可作戒瘾的维持治疗。

3。非阿片类药物:代表药物为洛非西定,本品成瘾性,可用于减轻或解除阿片类药物的戒断综合症。不良反应有瞌睡和口、咽及鼻腔干燥,困倦、乏力,此外还可能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或短暂昏厥,这些反应在减少服药量后可自行消失。

4。莨菪碱药物:代表药物为东莨菪碱,是颠茄中药理作用最强的一种生物碱,可用于阻断副交感神经,也可用作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它的作用类似颠茄碱,但作用较强且较短暂。

5。部分精神药物:常用的有抗精神病药物氯丙嗪,可控制戒毒过程中出现的兴奋、攻击、幻觉、妄想、思维联想障碍及情绪冲动等症状。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片类镇痛药

阿片类药物中毒是常见的药物中毒原因之一。那么你知道关于阿片类药物中毒有什么常识呢? 什么原因引起阿片类药物中毒: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阿片类受体拮抗剂或激动剂概述

使用激动剂和拮抗剂治疗痒让人觉得惊奇。确实,众所周知,类阿片药物诱发痒,但是,在药理学上同时使用一种肽类物质的激动剂和拮抗剂是非常罕见的……详细>>

感冒药居然含有毒品成分?

相信不少人到药店购买某些感冒药的时候都遇到过需要等级身份信息的情况,有的甚至限量购买,这是为什么?有传闻是因为感冒药中含有毒品,因此管控……详细>>

吃药会中毒?这5种药物有中毒的风险!

药物中毒是一种比较严重的临床问题,由于药物副作用较强或者是一部分药物的毒性过强,导致患者的组织和脏器损伤引发不良反应。针对药物中毒的情况……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