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保健水应该怎么健康喝?

2015-07-28 22:31:1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保健水应该怎么健康喝?中医指出,在正确的时候喝对水具有保健的功效,比如感冒时多喝水,便秘时大口喝水等等。

感冒:喝更多的水。感冒时多喝些水或纯果汁,对于疾病康复很有帮助,因为有助于冲走呼吸道上的黏液,让人感觉呼吸舒畅。此外,如果发烧了,人体出于自我保护机能的反应要自身降温,这时就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肤蒸发的水分增多等代谢加快的表现,需要补充大量水分。多喝水不仅促使出汗和排尿,而且有利于体温调节,促使体内病菌迅速排出。

便秘:大口喝水。便秘的成因简单地讲有两条:一是体内有宿便,缺乏水分;二是肠道等器官没有了排泄力。大口大口地喝水,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就能尽快到达肠道,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中医认为便秘的原因之一,是人体缺少津液,大口喝水能起到迅速补充津液的作用,从而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建议,便秘的人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补充些膳食纤维效果更佳,所以最好每天喝一杯高纤蔬菜汁。

肥胖:餐前餐后喝杯水。人体内的很多化学反应,都要在“水”里进行。有了足够的水分,才能保证身体的代谢机制正常运转。对于肥胖的人来说,可以在饭前半小时左右喝一小杯水,增加饱腹感;饭后半小时,再喝一小杯水,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有助于保持身材。

呕吐:喝点淡盐水。呕吐是人体吃了不洁食物后,自我保护的一种表现。为避免严重呕吐或腹泻后引起的脱水症状,可以适当喝些淡盐水来补充体力,缓解虚弱状态。

知道了保健水应该怎么健康喝,淡盐水、蜂蜜水、白开水都非常适合早上喝。早上别喝太凉或太热的水,温度以40摄氏度左右为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品并不能治病,吃保健品前得先了解这3点!

保健品并不是药品,不可以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但是却可以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具有治疗效果的保健品,最好还是不要购买,因为……详细>>

十种廉价的补肾保健食物

补肾,是我们常见的滋补问题,如何补肾是很多人关心。补肾吃什么呢?具有补肾功效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十种廉价的补肾保健食物。详细>>

妇科保健药

望文生义,我们就知道益母草是使母亲受益的草药,益母草是历代医家用来治疗妇科疾病之要药。早在春秋时代的《诗经》中即有关于益母草的记载——“……详细>>

专家称八成保健酒没批号 盲目饮用有害无益

“黄金酒,送长辈”、“送礼升级,今年流行白金酒”的广告也许大家早已不陌生。但不少人对保健酒的更多关注,始于日前被曝出的“黄金酒史玉柱团队……详细>>

4违规企业被曝光:保健食品冒充药品

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