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阿斯利康Onglyza比Januvia更安全

2015-06-12 17:14:3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实现公司营收年平均两位数的增长,阿斯利康公司着力将公司的肿瘤研发部门打造为继心脏病药物Brilinta、糖尿病药物、呼吸系统疾病疗法、新兴市场和日本市场之后的第六大公司支柱。然而,最近FDA下属专家委员会关于公司开发的治疗糖尿病药物Oglyza的态度或使公司的既定计划遇到重大阻碍。

FDA下属的专家委员会在审核了阿斯利康公司提交的治疗糖尿病药物Onglyza之后,表达了对其安全性的疑虑。Onglyza是阿斯利康公司在糖尿病领域的一项重点项目。在FDA的这项简短声明中,专家对这种DPP-4抑制剂类药物的安全性表示疑虑。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服用这种药物的患者死亡率有所增加,特别是这种药物可能会增加患者出现心力衰竭的风险。

阿斯利康(AZN)近日公布了一项观察性回顾性研究的结果。研究发现,阿斯利康Onglyza比Januvia更安全。

与默沙东重磅口服DPP-4抑制剂类降糖药Januvia(捷诺维,通用名:sitagliptin,西他列汀)相比,没有证据表明阿斯利康口服降糖药Onglyza(通用名:saxagliptin,沙格列汀)升高2型糖尿病患者心衰住院(hHF)风险,这2种药物均属于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另外,当把这2种DPP-4抑制剂与磺脲类降糖药(SUs)进行比较时发现,DPP-4抑制剂也未升高2型糖尿病患者心衰住院(hHF)风险。该研究分析纳入了有或心血管病史(CVD)的患者;在无心血管病史(CVD)的患者中,与磺脲类(SU)相比,DPP-4抑制剂与统计学显著降低的心衰住院(hHF)风险相关。该研究的全部数据已于近日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第75届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年会(6月5日-6月9日)上公布。

这项真实世界的证据研究,采用了一种回顾性、观察性、新用户队列设计,包括了从2010年8月至2013年8月美国住院医疗、门诊医疗、门诊药房保险索赔方面的2型糖尿病患者数据,对商业数据库和医疗数据库进行了分析。对于保险索赔方面的分析,通过存在或不存在基线心血管疾病(CVD)进行分层,定义为有至少一次任意CVD代码的患者医疗索赔,以及无CVD的患者医疗索赔。对照组患者采用倾向得分匹配(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PSM) 对人口统计、临床和hHF风险因素进行匹配。在统计学分析中,PSM是一种对治疗有效性提供无偏估计的方法。

分析结果表明:比较Januvia和Onglyza心衰住院(hHF)风险方面,纳入了超过10万例患者;在伴有基线CVD的患者群体中,危险比(HR)为0.95:95% CI:0.70,1.28;在无基线CVD的患者群体中,HR为0.59:95% CI:0.56,1.75。比较DPP-4抑制剂和磺脲类(SU)方面,纳入了超过20万例患者;在伴有基线CVD的患者群体中,危险比(HR)为0.95:95% CI:0.78,1.15;在无基线CVD的患者群体中,HR为0.59:95% CI:0.38,0.89。

本次回顾性、观察性分析的次要终点,包括因急性心肌梗死、卒中、不稳定性心绞痛、冠状动脉血管重建术住院,以及一个纳入所有结果的复合终点,包括心衰住院(hHF),均与该研究的主要结论一致。尽管研究结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但所有回顾性索赔数据库研究有其固有的局限性,包括回顾性非随机数据的潜在偏置性,以及索赔数据的潜在不完整或不准确性。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斯利康卵巢癌新药Lynparza片获批

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Lynparza(olaparib)片剂获美国FDA批准,用于复发性上皮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详细>>

阿斯利康治疗重度哮喘药物获批上市

近日,阿斯利康宣布旗下药物Fasenra(benralizumab)获FDA批准用于12岁及以上具有嗜酸性表型的重度哮喘患者的附加维持治……详细>>

阿斯利康Onglyza比Januvia更安全

阿斯利康(AZN)近日公布了一项观察性回顾性研究的结果。研究发现,阿斯利康Onglyza比Januvia更安全。 详细>>

斯利安与金斯利安有什么不同?

斯利安是单纯的叶酸片,金斯利安是含有叶酸及其他多种维生素的多维片,两种没有必要一起吃。如果是准备怀孕,就吃斯利安即可,平时在饮食中也可以……详细>>

双瓜糖安胶囊什么时候吃比较好

双瓜糖安胶囊是一种能够起到清热生津,益气养阴等作用的药物,常用于气阴两虚证糖尿病的辅助治疗,可改善口渴喜饮,多食易饥,小便量多,形体消瘦……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