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核苷类药物如何安全停药?

2015-06-05 09:34:28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治疗乙肝的首选药物,核苷类抗乙肝病毒药物由于其抗病毒作用显著,副作用小,价格低廉,不少乙肝患者都在服用核苷类药物。然而此类药物的疗程到底有多长,如何安全停药,这些问题备受乙肝患者关注。

核苷类药物是目前抗乙肝病毒的重要用药之一,它的优点是应用方便,每天口服一片,不良反应少,几乎没什么禁忌症,而且抑制病毒的活性很强,能较快改善病情,容易被患者接受。不过核苷类也有突出的缺点,就是停药复发率高,需要长期用药,而长期用药又可能发生耐药,从而影响疗效。然而核苷类药物治疗的患者如何安全停药,这个问题备受乙肝患者关注。

在解答核苷类药物怎么安全停药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这种药物的功效。核苷类药物是目前很多乙肝患者普遍选择的核苷类抗病毒药物之一,其主要成分有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的功效,同时也具有降低转氨酶的功效,所以核苷类药物是可以治疗急慢性乙型肝炎的,也可以适用于肝功能处于代偿期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

但是乙肝患者需要知道的是,固然核苷类药物对治疗乙肝有效果,但是药物这样的大分子物质是很难进入肝细胞内部的,所以药物不能直接对乙肝病毒发挥作用,因此是不能彻底治愈乙肝的,且不同的患者病情不同,当然服用核苷类药物所表现出的反应也是不同的,很多乙肝患者在服用核苷类药物时并没有什么效果,而有的患者在长期服用核苷类药物后会出现一些副作用,如病毒变异耐药现象,一旦出现这些状况,乙肝患者首先考虑的就是停药、换药。

权威专家已明确指出,慢乙肝治疗的理想终点是实现HBsAg清除,产生Anti-HBs抗体,即临床治愈。大量研究结果证实,实现这一终点的患者肝硬化肝癌的发生风险低,疾病能够长期缓解。其次,持久的HBeAg血清学转换也能帮助疾病获得较长期的疾病缓解,实现安全停药,甚至诱导HBsAg清除。但核苷类药物治疗获得的HBeAg血清学转换率与HBsAg清除率均较低,各种核苷(酸)类似物治疗2-5年的HBeAg血清学转换率不超过30%,HBsAg清除率更是接近自然清除率。显然,对于核苷类治疗的患者,要实现安全停药就需要找其他药物来帮忙。

实际上,在实现临床治愈与HBeAg血清学转换方面,干扰素治疗更具优势。相对于核苷类药物单一的抗病毒作用,聚乙二醇干扰素不但具有抗病毒作用,而且还能够通过免疫调节帮助宿主实现对乙肝病毒的免疫控制,能够获得持久的HBeAg血清学转换,甚至HBsAg清除。正是基于这种优势,聚乙二醇干扰素才能够以其有限疗程实现真正的慢乙肝成功治疗——临床治愈,最终使部分人群达到安全停药的可能。

目前已经有研究显示比如OSST研究结果,核苷类药物治疗的患者用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治疗1年内实现HBeAg血清学转换的机会比继续服用核苷类治疗增加近2倍。尤其对于HBeAg已经清除且HBsAg水平低的患者,实现HBsAg清除的机会可达到25%。

总之,对于期望有更高生活质量,追求有限疗程实现大三阳转“小三阳”或临床治愈的患者,如果符合干扰素治疗适应症,在初治时就应当选择聚乙二醇干扰素治疗;对于已经接受了核苷类药物治疗的患者,如果病情稳定,希望停药,也仍然有机会通过聚乙二醇干扰素缩短治疗疗程,争取临床治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维A酸类药物适用于哪些病症?如何挑选?

维A酸是体内维生素A的代谢中间产物,主要影响骨的生长和促进上皮细胞增生、分化、角质溶解等代谢作用。目前可通过对其分子结构进行改良而获得的……详细>>

美国FDA公布非甾体类抗炎药的安全措施

FDA要求辉瑞公司从市场上撤回Bextra (伐地昔布),因为该药的风险/效益比不容乐观。FDA还要求辉瑞公司在Celebrex(塞来昔……详细>>

如何安全使用伏立康唑?

伏立康唑是唑类抗真菌药物,体外试验表明伏立康唑具有广谱抗真菌作用。伏立康唑作用机制为抑制真菌中由细胞色素P450介导的14α-甾醇去甲基……详细>>

史上最安全乙肝新药获中国批准

美国制药巨头吉利德(Gilead)近日宣布,抗病毒药物Vemlidy(tenofovir alafenamide,TAF,替诺福韦艾拉酚……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