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乙肝用核苷类药物好吗 盘点核苷类药物的优点

2017-04-10 07:22:05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抗病毒药物目前主要分两大类,即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物。干扰素疗程固定,但是长期使用费用较高,而且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对于大部分想工作和治疗两不误的病人来说,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口服的核苷类药物。

目前在我国上市的五种核苷类似物总体而言都很安全,全部经过了5年以上的临床验证。四种药物中,拉米夫定上市时间最长,副作用也相对罕见,安全性已经被全球医生认可。

几种核苷类药物有哪些优点?

选择抗病毒治疗药物,要考虑到核苷药的抗病毒活性强弱,耐药性大小以及长期服药等问题,所以要综合考虑各种核苷类药物的抗病毒治疗效果。

抗病毒活性从强到弱:1年能降低的病毒水平,替诺福韦8次方,恩替卡韦7次方,替比夫定6次方,拉米夫定5次方,阿德福韦4次方。前一种药依次是后一种药的10倍。

耐药发生率从低到高:替诺福韦至今全球只报告过2人耐药,恩替卡韦3年才1%,阿德福韦2年不到2%、3年3%,替比夫定1年有5%,拉米夫定1年20%。

价格从便宜到贵(4周的费用,数据不一定完全正确):阿德福韦(330元),拉米夫定(430元),阿德福韦(530元),替比夫定(680元),恩替卡韦(1200元)。

另外,为了更好选择核苷类药物,最好做一下乙肝病毒变异耐药检测,明确患者的病毒类型之后,再对症用药。因此,乙肝病毒变异耐药检测是乙肝规范治疗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苷类药物 治疗 乙肝

乙肝核苷类药物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乙肝用药包括两种,干扰素类和核苷类药物。核苷类药是口服的抗乙肝病毒药,现在上市的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韦和恩替卡韦;将要上市的还有替比夫定和……详细>>

核苷类药物耐药试验很重要

核苷类药抑制病毒复制的活性很强,很快就可以使血清病毒检测不到(低于1.00E+03拷贝),也就是把活动性复制(能引起患者症状和肝功改变)……详细>>

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的优劣比较

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都是最常见的乙肝抗病毒药物。很多患者都选择做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时候都会接触到。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有什么不同,很多患者却不……详细>>

核苷类药物发生耐药有什么危害

乙肝治疗过程中,经常会发生核苷类药物耐药的问题,发生耐药会导致其他核苷类药物发生耐药的可能性,使乙肝治疗之路越来越狭窄。详细>>

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物治疗慢乙肝的优点和缺点

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有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物,干扰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抗病毒药物,多用于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和丙型病毒性肝炎。但是干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