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都梁丸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2014-11-11 20:23:17      家庭医生在线

都梁丸是一种能够起到祛风散寒,活血通络作用的药物,因此常用于风寒之邪引起的鼻塞不通,偏正头痛,或伴寒热等的治疗,效果还可以。

都梁丸首载于宋代王缪《是斋百一选方》。现都梁丸由白芷、川芎( 4: 1) 配伍而成 , 都梁丸提取液中白芷、川芎性善走散, 是搜风定痛、调液循环障碍, 观察动物对照组与用药组之间凝血时间的缩短率, 可以反应血液循环的优良, 即“通 ”与“不通”的程度,结合中医“通则不痛”, “不通则痛” 理论, 用以判断疼痛的程度及镇痛作用的强弱。

实验结果表明都梁丸能显著延长炎性疼痛模型凝血时间, 证实都梁丸提取液镇痛作用。两者是调经活血、除湿通痹的常用药物, 现代研究表明川芎能抑制红细胞聚集、加速红细胞电泳速度、降低血小板粘附率、防止血液粘液度升高等作用。在炎性模型中, 红肿热痛伴有血具祛风散寒, 活血通络之功。现代研究表明 , 白芷、川芎中挥发油、香豆素类、生物碱类化合物具镇痛抗炎解热, 解痉镇静作用, 能改善外周血液循环, 抑制血小板聚集, 抗血栓形成。因此,都梁丸具有祛风散寒,活血通络的功效。

临床广泛应用于风寒头痛、鼻渊头痛、胸痹、鼻窒鼻鼽及西医之感染性发热性疾病初期、颅内肿瘤神经性头痛偏头痛、冠心病、胁间神经痛等, 为临床常用镇痛药。

川芎、白芷都是临床上常用的中草药,两药配伍具有祛风散寒,活血通络的作用。用于风寒之邪引起的鼻塞不通,偏正头痛,或伴寒热。临床使用暂时没有不良反应的报道,有需要的患者可以放心使用。若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不适,可以请用本品。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都梁丸对偏头痛的效果如何

偏头痛是目前不少人存在的现象,尤其是女性朋友们更加容易患上偏头痛,而偏头痛的出现少则一天,多则好几天,让人们备受折磨,因此需要想办法治疗……详细>>

治头痛都梁滴丸可长期服用吗

都梁滴丸是一种既可以口服也可以含服药物,都梁滴丸具有祛风散寒,活血通络的功效,主要用于头痛风寒,淤血阻滞脉络证,症见头胀痛或刺痛,痛有定……详细>>

长期服用都梁滴丸会有副作用吗

头痛是临床常见的症状,通常将局限于头颅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以上部位的疼痛统称头痛。由于头痛可反复发作,部分患者会长期……详细>>

都梁丸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都梁丸是一种能够起到祛风散寒,活血通络作用的药物,因此常用于风寒之邪引起的鼻塞不通,偏正头痛,或伴寒热等的治疗,效果还可以。详细>>

狼疮丸的功效主要是有哪些的

红斑狼疮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系统性的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的皮肤造成巨大的伤害,并且不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让人们的内脏都受到一定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