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孕妇可以服用硫酸锌口服液吗

2014-11-10 09:00:4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是需要谨慎用药的特殊人群。

硫酸锌口服液主要用于锌缺乏引起的食欲缺乏、异食癖贫血、生长发育迟缓、营养性侏儒及肠病性肢端皮炎;也可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间歇性跛行肝豆状核变性(适用于不能用青霉胺者)、痤疮、慢性溃疡、结膜炎、口疮等的辅助治疗。那么,孕妇可以服用硫酸锌口服液吗?

硫酸锌口服液每毫升含主要成份硫酸锌2毫克。辅料为枸橼酸、蔗糖锌为体内多种酶的重要组成成份,具有促进生长发育、改善味觉等作用。

作为营养补充剂,硫酸锌口服液可以为孕妇所用。硫酸锌口服液的用法用量为:口服。10岁以上儿童及成人一日30毫升,1~10岁儿童一日20毫升,孕妇一日40毫升,哺乳期妇女一日50毫升。可分次服用。

但是孕妇在服用硫酸锌口服液之前,或其他药物之前,最好注意以下问题:

1、孕妇不要随便使用非处方药,一切用药都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2、应选择对胚胎、胎儿危害小的药物。

3、应按照最少有效剂量、最短有效疗程使用,避免盲目大剂量、长时间使用,避免联合用药。

4、非病情必需,尽量避免在妊娠早期用药。

5、如可以局部用药有效的,应避免全身用药。

6、用药前应详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尽量不用“孕产妇慎用”和“孕产妇禁忌”的药。

7、如母亲的疾病使胎儿染病时,应选用胎儿、羊水的药物浓度与母体的药物浓度相接近的安全的药物,母子同治。

另外,服用硫酸锌口服液会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可见轻度恶心呕吐和便秘等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硫酸锌口服溶液的注意事项

硫酸锌口服溶液可用于锌缺乏引起的食欲缺乏、异食癖、贫血、生长发育迟缓;也可用于痤疮、结膜炎、口疮。以上疾病患者服用硫酸锌口服溶液有什么注……详细>>

硫酸锌口服溶液如何服用

硫酸锌口服溶液的适用范围广,主要是用于锌缺乏引起的食欲缺乏、异食癖、贫血、生长发育迟缓;也可用于痤疮、结膜炎、口疮等疾病的治疗。那么,硫……详细>>

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会与哪些药物反应

赖氨酸的缺乏会引起孩子食欲缺乏、生长发育不良等问题,对此可以选择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治疗。但是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与其它药物同服……详细>>

服用六神曲时的注意事项

出现脾胃虚弱、饮食停滞等症状,可以选用六神曲治疗改善,但是服用六神曲期间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来避免影响药效呢? 详细>>

服用柴胡舒肝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柴胡舒肝丸的功效主治是舒肝理气,消胀止痛,使用柴胡舒肝丸治疗期间,应如何正确服用,注意事项有哪些?以下就是对这个问题的介绍。 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