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养阴镇静片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2016-04-05 09:28:48      家庭医生在线

养阴镇静片为中成药,主要由当归、麦冬、五味子、首乌藤、地黄、茯苓、柏子仁、党参、珍珠母、玄参、丹参、远志、桔梗、朱砂等药物组成,具有滋阴养血,镇惊安神的功效。养阴镇静片临床上常用于心血不足,怔神健忘,心烦不安,心悸失眠。养阴镇静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呢?

养阴镇静片可用于治疗心悸失眠等症状。

养阴镇静片成分中,当归含有挥发油,挥发油的主要成份为藁本内酯、当归酮、丁二酸、豆甾醇等,具有活血化瘀,镇静安神等作用。麦冬性微寒、味甘、微苦、归心、肺、胃经,具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之功能。远志性微渴,味苦、辛、归心、肾、肺经。具有宁心安神,祛痰开窍之功能。首乌藤养血安神,祛风通络;茯芩性平、味甘、淡、归心、脾肾经,具有健脾安神之功能。五味子,性温、味酸甘、归肺、心、肾经,具有宁心安神之功能。据药理研究证实,五味子主含挥发油,其中主要化学成份为五味子素等,对神经系统各级中枢均有兴奋作用,对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均有影响,使之趋于平衡。有镇静安神,催眠之功。

养阴镇静片治疗心血不足,怔神健忘,心烦不安,心悸失眠的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4~6片,一日3次。服用养阴镇静片的时,其注意事项如下:

1、忌生冷油腻食物。

2、胃痛症见胃部灼热,隐隐作痛,口干舌燥者不宜服用养阴镇静片。

3、服药三天后症状改善,或服药期间症状加重,应去医院就诊。

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及年老体虚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长期连续服用应向医师咨询。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养阴镇静片宜用温开水送服。

7、养阴镇静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

9、请将养阴镇静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养阴镇静片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养阴镇静片长期连续服用可能导致嗜睡、口渴、多尿、咽喉痛、困倦、心悸、出血倾向。如需长期服用,应向临床医师咨询。使用任何一种药物,为安全、合理用药,均应先咨询医生或查阅药品说明书,以免因服用用法不当而产生不必要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心悸 养阴镇静片

养阴镇静片有什么不良反应

养阴镇静片滋阴养血,镇惊安神。用于心血不足,怔神健忘,心烦不安,心悸失眠。养阴镇静片适用人群:因心血不足,心神失养所致之不寐,症见入睡困……详细>>

养阴镇静片的成分主要是有哪些

养阴镇静片是一种可以起到滋阴养血,镇惊安神作用的药物,因此在治疗怔神健忘,心烦不安,心悸失眠等方面,疗效显著,安全性好,耐受性强,因而受……详细>>

唐草片的功效及用法用量是什么?

艾滋病是累及全身多器官系统的疾病,皮肤粘膜、淋巴结、眼部、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都可能遭到损害,而唐草片是一种用于改善……详细>>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用法用量是什么?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是一种治疗泌尿系统疾病的药物,为浅黄色薄膜衣片,适用于膀胱过度活动症患者伴有的尿失禁和/或尿频、尿急症状的治疗。在使用琥……详细>>

阿魏酸钠片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阿魏酸钠片为血管内皮保护剂,还可抑制胆固醇的合成,主要用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肾小球疾病、肺动脉高压、糖尿病性血管病变、脉管……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