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用法用量是什么?

2016-04-11 10:30:07      家庭医生在线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是一种治疗泌尿系统疾病的药物,为浅黄色薄膜衣片,适用于膀胱过度活动症患者伴有的尿失禁和/或尿频、尿急症状的治疗。在使用琥珀酸索利那新片时,除了需要关注其治疗效果,最主要的还是了解药物服用方法的问题。琥珀酸索利那新片用法用量是怎样?

索利那新是竞争性毒蕈碱受体拮抗剂,对膀胱的选择性高于唾液腺。毒蕈碱M3受体在一些主要由胆碱能介导的功能中起着重要作用,包括收缩膀胱平滑肌和刺激唾液分泌。琥珀酸索利那新通过阻滞膀胱平滑肌的毒蕈碱M3受体来抑制逼尿肌的过度活动,从而缓解膀胱过度活动症伴随的急迫性尿失禁、尿急和尿频症状。常规的安全药理学研究、重复给药毒性研究、遗传毒性研究、致癌性研究和生殖毒性研究获得的临床前安全性数据显示人类使用没有特殊危险。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治疗尿失禁、尿频、尿急等症时,用法用量是每日1次,每次1片(5mg),必要时可增至每日1次,每次2片(10毫克)。琥珀酸索利那新片必须整片用水送服。餐前或餐后均可服用。使用本品治疗前应确认引起尿频的其它原因(心力衰竭或肾脏疾病)。若存在尿道感染,应开始适当的抗菌治疗。

由于索利那新的药理作用,琥珀酸索利那新片可能引起轻(通常)、中度的抗胆碱副作用,其发生频率与剂量有关。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口干

尿潴留、严重胃肠道疾病(包括中毒性巨结肠)、重症肌无力或狭角性青光眼的患者,或处于下述风险情况的患者禁止服用琥珀酸索利那新片:

1、对本品活性成分或辅料过敏的患者 ;

2、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 ;

3、严重肝功能障碍的患者 ;

4、正在使用酮康唑等强力CYP 3A4抑制剂的重度肾功能障碍或中度肝功能障碍患者。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与其它具有抗胆碱能性质的药品合并使用可能引起更明显的治疗作用和副作用。在停止琥珀酸索利那新片治疗开始使用其它抗胆碱药物之前,应设置约1周的间隔。同时使用胆碱能受体激动剂可能降低索利那新的疗效。因此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自行更换药品或改变药量,以免引起各种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频 尿失禁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的不良反应?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主要用于膀胱过度活动症患者伴有的尿失禁和/或尿频、尿急症状的治疗。患者用药前应注意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清楚其可能引起的不……详细>>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治尿失禁用药注意有哪些

服用一种药品了解其注意事项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关于服用琥珀酸索利那新片的注意事项不是很多患者了解,为了帮助患者更好的了解,那么服用琥珀酸索……详细>>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哪些人不适用

膀胱是人体重要的部位,同时也是容易患上疾病的部位,很多人容易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或者是尿失禁的现象,这些对于人体的伤害都是很大的,而琥珀酸……详细>>

酒石酸托特罗定片可缓解急迫性尿失禁

尿急、尿频是泌尿科疾病常见的症状,尿急是指患者一有尿意即迫不及待地需要排尿,难以控制;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间0~2次,次数明显增……详细>>

酒石酸托特罗定片的正确用法

托特罗定为竞争性M胆碱受体阻滞剂,对M胆碱受体有高度特异性,对其他神经递质的受体和潜在的细胞靶点(如钙通道)的作用或亲和力较弱。有试验表……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