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长期注射链霉素有什么不良反应

2016-12-29 09:46:16      家庭医生在线

链霉素是一种氨基糖苷类药,经主动转运通过细菌细胞膜,与细菌核糖体30S亚单位的特殊受体蛋白结合,干扰信息核糖核酸与30S亚单位间起始复合物的形成,抑制蛋白合成。使DNA发生错读,导致无功能蛋白质的合成;使多聚核糖体分裂而失去合成蛋白的功能,使大量氨基糖苷类进入菌体,细菌细胞膜断裂,细胞死亡。因此链霉素具有杀灭或者抑制结核杆菌生长的作用,用于结核病的治疗,但链霉素属于抗生素,患者长期注射链霉素有什么不良反应?

长期注射链霉素链霉素的不良反应有以下几点:

1、耳毒性:常见第八对颅神经损害。前庭功能损害,表现为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平衡失调、耳鸣、耳饱满感、听力减退等,出现以上症状应立即停药;停药12~18个月可恢复。少见耳蜗神经损害,用药后1~4周出现,表现为耳鸣、听力减退,可发展为永久性耳聋。若及时停药,可在1~2周消失。

2、箭毒样作用:阻断神经肌肉接头,引起呼吸麻痹、抑制甚至停止。对重症肌无力患者和近期接受肌松药的手术患者,可加重症状。

3、血液系统:粒细胞增多、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及贫血。罕见骨髓抑制。

4、局部反应:肌注部位疼痛、肿胀及硬结,皮下注射可致剧痛,鞘内注射可发生严重反应已不用,胸腔、心包腔或关节腔注入有轻度刺激。

5、过敏反应:常见皮疹、发热、嗜酸粒细胞增多、关节痛、肌肉痛、粘膜水肿、急性喉水肿血管神经性水肿、剥脱性皮炎等。偶有过敏性休克,如引起过敏性出血性紫癜,应立即停药,并给予大量维生素C治疗。

6、肾脏损害:可引起肾小管刺激,产生管型尿,有时出现蛋白尿,停药后可迅速恢复。罕见明显的肾功能损害。

7、肝胆系统:血清转氨酶及胆红质增高、肝大、肝坏死等。

另外,结核病的易感者主要为小儿,小儿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成人患者,尤其是家庭内传染极为重要接触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小儿的结核病感染率发病率与患病率都较一般小儿显著,因此防止结核病人接触儿童对小儿结核病的防治有重要意义。

小儿时期初染结核病易形成血行播散和结核性脑膜炎,对小儿原发性肺结核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对进一步降低结核病死亡率有重要意义。小儿初染结核病是成年期续发结核病的主要来源,因此要控制和消灭结核病必须十分重视小儿结核病的防治。

以上就是长期注射链霉素的不良反应所有介绍,虽然链霉素可用于治疗结核病,但由于其可以引起较为严重的耳毒性,临床已较少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病 链霉素

长期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夏季,是比较容易过敏的季节,很多人当出现瘙痒性皮肤病或慢性荨麻疹时,就会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但是,地氯雷他定片可以长期服用吗?那么,长期服……详细>>

丝裂霉素有这些不良反应

丝裂霉素是一种抗生素类化疗药,主要用于治疗消化道癌,如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也用于治疗肺癌、乳腺癌、卵巢癌、膀胱癌及癌性……详细>>

需要服用药物预防结核病的有哪些人?

对已感染结核菌的人群,投予抗结核药物,以防止发生结核病,就是药物预防;但健康人无须服抗结核药物进行预防,而且即使服了也无效。详细>>

服用甲砜霉素胶囊有不良反应吗?

甲砜霉素胶囊为胶囊剂,甲砜霉素是氯霉素的同类物,抗菌谱和抗菌作用与氯霉素相仿,具广谱抗微生物作用,包括需氧革兰阴性菌及革兰阳性菌、厌氧菌……详细>>

氯霉素眼药水不良反应多

氯霉素滴眼液可治疗由多种细菌感染所致眼部炎症,如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氯霉素滴眼液价格不贵,所以不少人眼睛一出现发炎、红肿,……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