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氯霉素眼药水不良反应多

2014-06-29 20:46:27      家庭医生在线

氯霉素滴眼液可治疗由多种细菌感染所致眼部炎症,如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氯霉素滴眼液价格不贵,所以不少人眼睛一出现发炎、红肿,就喜欢到药店买点氯霉素滴眼液。但是,不仅是氯霉素类药长期全身使用会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局部滴眼液也会有一定副作用。

氯霉素滴眼液用于治疗由大肠杆菌、流感嗜血杆菌、克雷伯菌属、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和其他敏感菌所致眼部感染,如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但其主要成分为抑菌剂,杀菌效果不明显,而且对很多细菌已产生耐药反应,目前其应用并不广泛,取而代之的是氟沙星等一类滴眼液。氯霉素滴眼液主要的副作用有:

1.可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长时间频繁使用氯霉素眼药水,可抑制其骨髓造血系统,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临床上常见到使用氯霉素、抗甲状腺药或抗结核药后出现的再障患者。其中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氯霉素是药物引起再障中最多见的病因,这与该药物的滥用有关。甚至有的人十几年前用过氯霉素,十几年后查出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国内有调查显示,半年内有服用氯霉素者发生再障的危险性比其他人高出33倍。

2.老年人或女性长期使用含氯霉素成分的药品,可能引起神经萎缩和失明,以及精神失常等中毒性精神病。

3.长期使用会产生耐药性,目前其应用并不广泛,取而代之的是氧氟沙星等一类滴眼液。

4.其含有的防腐剂,长期使用也会造成眼睛损伤。

5.关于氯霉素滴眼液质量不合格的消息也时常见诸报端。卫生部北京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夏群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氯霉素滴眼液是一种广谱抗菌药,具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且如果保存不当,很容易变质。

6.大剂量长期使用(超过3个月)可引起视神经炎视神经乳头炎(特别是小儿)。

7.不按医嘱服药、自行购买滥用相关药物或在必要用药时不按时监测血常规则风险更大。

8.如果氯霉素浓度过高,还会引发呕吐、呼吸快而不规则、腹部膨胀,出现体温下降、循环衰竭等症状。

9.早产儿与新生儿若大剂量应用氯霉素后可出现皮肤苍白、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已应用氯霉素滴眼液的患者,需密切注意视功能和视力状况,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氯霉素眼膏需要注意什么?

氯霉素眼膏为氯霉素类抗生素,在体外具广谱抗微生物作用,包括需氧革兰阴性菌及革兰阳性菌、厌氧菌、立克次体属、螺旋体和衣原体属,具有显著的杀……详细>>

如何正确对症使用眼药水?

日常,很多人都有使用眼药水的习惯。有些人是因为眼部患病而使用眼药水,但是更多的人仅仅是因为眼睛疲劳,或更有甚者,使用眼药水已经形成依赖性……详细>>

治疗角膜炎眼药水

角膜炎渗出物来自同一来源。严重患者的球结膜甚至眼睑都会发生水肿。那么角膜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治疗呢?详细>>

氯霉素眼药水不止治眼病

受到感染是眼部炎症产生的最主要原因,在临床上常用氯霉素滴眼液进行消炎,用于结膜炎、沙眼、泪囊炎等眼病的治疗。其实,除了上述眼科疾病,氯霉……详细>>

使用熊胆眼药水要注意什么?

熊胆眼药水主要成分为熊胆粉,熊胆粉可清热,平肝,明目。因此熊胆眼药水具有清热解毒,祛翳明目的作用。可用于急、慢性卡他性结膜炎。患者使用熊……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