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清开灵胶囊治疗感冒效果如何

2016-02-05 08:45:41      家庭医生在线

上呼吸道感染又称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发生率较高。感冒常见的症状为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咳嗽、咽干、咽痒或灼热感,甚至鼻后滴漏感。虽普通感冒具有自限性,但如长期得不到适当治疗也可引起各种并发症。清开灵胶囊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的药物,也可用于治疗感冒。那么,清开灵胶囊治疗感冒效果如何?

清开灵胶囊 含有胆酸、水牛角、黄芩甙、珍珠层粉、栀子、板蓝根、金银花提取物等,具有清热解毒和安神之功效。经动物试验证明清开灵胶囊有退热和抗病毒作用。该药退热作用平稳,对高热不退、咳嗽痰盛、气促鼻塞流涕也有治疗效果。

清开灵胶囊是临床上常用的中成药,常用于外感风热时毒、火毒内盛所致高热不退、烦躁不安、咽喉肿痛、舌质红绛、苔黄、脉数者: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感冒、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急性气管炎、高热等病症属上述证候者。

感冒是由呼吸道病毒引起的,其中以冠状病毒和鼻病毒为主要致病病毒。临床表现以鼻塞、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全年均可发病。总体上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普通感冒,中医称“伤风”,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均可发生,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而流行性感冒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因此患者感冒后不应随意用药,而应根据自身症状分析感冒类型,选择相对应的药物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除了使用清开灵胶囊进行治疗,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的调理,少量多餐地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进食油腻和带有刺激性的食物,还要注重补充水分,保证足够的休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清开灵胶囊

清开灵胶囊用药注意事项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们越来越习惯于享受空调所带来的凉爽,殊不知,温度稍不适应的话,是很容易受凉或者中暑引起感冒的。感冒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详细>>

清开灵滴丸和清咽滴丸能同时服用吗?

风热感冒,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尤以冬春两季多见。清开灵滴丸,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外感风热所致发热,烦躁不安……详细>>

清开灵滴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清开灵滴丸成分主要包含胆酸、水牛角、黄芩甙、珍珠层粉、栀子、板蓝根、金银花提取物等,具有清热解毒和安神之功效。那么清开灵滴丸可用于治疗哪……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要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用量

清开灵注射液是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中药注射剂,源自温病“三宝”之一的“安宫牛黄丸”,组方由胆酸、珍珠母、猪去氧胆酸、栀子、水牛……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常用于治疗什么病?

清开灵注射液属于中成药注射剂,根据药效分类属于清热剂,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功效,可缓解高热神昏,肝胆湿热,中风痰迷等症状。清……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