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醋酸钙颗粒怎样服用?

2016-03-15 10:03:01      家庭医生在线

醋酸钙颗粒是一种矿物质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成分为醋酸钙。醋酸钙又称作乙酸钙,主要的功效是补钙,因此临床上醋酸钙颗粒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如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以及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绝经期妇女、老年人钙的补充。醋酸钙颗粒怎样服用?

钙在人体内具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机体内的钙,一方面构成骨骼和牙齿,另一方面则可参与各种生理功能和代谢过程,影响各个器官组织的活动。钙缺乏主要影响骨骼与牙齿的发育,可导致婴幼儿佝偻病、成人骨软化症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血清钙含量不足,可使神经肌肉的兴奋性提高,引起抽搐;血清钙含量过高,则可抑制神经、肌肉的兴奋性。

醋酸钙颗粒进入体内后,可以参与骨骼的形成与骨折后骨组织再建以及肌肉收缩、神经传递、凝血机制并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等,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兴奋性,从而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因此醋酸钙颗粒可用于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如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以及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绝经期妇女、老年人钙的补充。

醋酸钙颗粒怎样服用呢?服用醋酸钙颗粒是采用口服的方式服用的,一次1包,一日2次,温水冲服。不良反应偶见便秘。

醋酸钙颗粒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应咨询医师:1.雌激素、维生素D可增加钙的吸收;吸烟、饮酒可抑制钙的吸收。2.钙剂与硝苯地平同用,可使血钙增高,与维拉帕米同用则可降低。3.钙剂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可能导致血钙增高。

此外,还应注意高钙血症、高钙尿症、含肾结石或有肾结石病史患者以及对醋酸钙颗粒过敏者禁止服用醋酸钙颗粒,而心肾功能不全者以及过敏体质者是需要慎用醋酸钙颗粒的,避免出现其他不可预料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抽搐症 骨质疏松 醋酸钙颗粒 醋酸钙

醋酸钙颗粒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醋酸钙颗粒,适应症为用于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缺钙的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醋酸钙颗粒进行治疗。醋酸钙颗粒与哪些药物会产生相互作用?要注意……详细>>

过量服用碳酸钙D3片的危害?

碳酸钙D3片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钙制剂以及维生素D,对于预防以及治疗因为钙缺乏以及维生素D缺乏导致的各种疾病有一定作用。人体缺钙可导致小……详细>>

吃钙片不能预防骨质疏松

对于很多的人来说,想要为骨骼补充钙质的话,会大量食用钙片。尤其是很多的骨质疏松患者,更是认为钙片可以起到预防这种疾病的效果。其实营养专家……详细>>

哪些人不能服用碳酸钙片

碳酸钙片主要作用是补充钙制剂,在临床上以及生活中主要用于预防以及治疗因为钙缺乏所导致的疾病。钙对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如果钙的……详细>>

碳酸钙d3治疗骨质疏松效果怎样

骨质疏松通常是由于钙缺乏跟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好发于老年人。维生素D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钙的吸收,因此如果维生素D缺乏的话,那么就算补充再……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