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吃钙片不能预防骨质疏松

2016-06-18 19:31:5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对于很多的人来说,想要为骨骼补充钙质的话,会大量食用钙片。尤其是很多的骨质疏松患者,更是认为钙片可以起到预防这种疾病的效果。其实营养专家告诉大家,钙片并不能帮助我们预防骨质疏松的出现。

单纯补钙并不能解决骨质疏松

专家指出,这种观点和认识都是大错特错的。骨质疏松的出现其实是和人体的诸多方面有关的。如女性绝经后引起的骨质疏松症主要与雌激素下降、破骨功能增强有关,老年性骨质疏松症与维生素D代谢障碍有关,钙的补充并不能纠正上述两项因素。因此,单纯补钙是绝对不会有效果的。

此外,补钙前,应测定一次血钙。如果你的骨密度是低的,但血钙是高的,这种情况下是不适合补钙的。

大量钙片补钙并不可取

有的朋友说,我就是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这样补钙该有用了吧。确实,缺钙导致的骨质疏松需要补钙,但是怎么补,补什么也是有禁忌的。因为钙片是专为补钙而生的,因此也有人以为,只要多吃钙片就可以解决缺钙的问题了,其实这种认识也是错误的。

专家指出,钙的摄入首先要从饮食中摄取,饮食中含钙较高的食物有牛奶、奶制品、豆类、豆制品、小虾皮、海带、芝麻酱、深绿色蔬菜等。如果你已经在饮食中摄入足够的钙,就不需要再补充钙剂。另外,适当日照、运动或补充维生素D都可以增加钙的吸收,因此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不用通过钙片来实现补钙。

需要注意的是,就算自己要吃钙片,也不是越多越好。过多钙的摄入反而会抑制骨的合成,并且增加患尿路结石的风险。根据我国营养学会推荐,中老年钙(元素钙)的每天摄入量应为1000~1200毫克,最多每天不应超过2000毫克。

大家如果想要预防骨质疏松,那么可以多食用一些绿色蔬菜。因为蔬菜当中有很多的钙质更利于骨骼的吸收。但仅仅是为身体补充钙质的话还是不够的,大家还要从阳光中补充维生素D来促进骨骼对钙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不能服用碳酸钙片

碳酸钙片主要作用是补充钙制剂,在临床上以及生活中主要用于预防以及治疗因为钙缺乏所导致的疾病。钙对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如果钙的……详细>>

赖氨酸磷酸氢钙片能够用于老年骨质疏松症吗

钙剂在骨质疏松症治疗中的地位目前虽有争论, 但一般认为适当补充钙剂可缓解患者疼痛、促进正钙平衡, 但由于普通钙剂在肠道吸收很差, 必须有……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合理补钙

近年来,在众多生产补钙产品厂家的炒作下,补钙市场极度扩张,不少中老年人,把补钙剂当做抗衰老的营养品服用,结果反而造成骨折、异位钙化等病,……详细>>

过量服用碳酸钙D3片的危害?

碳酸钙D3片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钙制剂以及维生素D,对于预防以及治疗因为钙缺乏以及维生素D缺乏导致的各种疾病有一定作用。人体缺钙可导致小……详细>>

医生提醒:钙片最好掰开吃

新生儿期、婴幼儿期、青春期以及老年期都是补钙的重点阶段,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钙片,但要想提高钙片吸收率,老年人和儿童最好把钙片掰成两……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