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补钙量越大越好?骨质疏松补钙的6大常见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2021-07-23 08:15:32      

骨质疏松是临床上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骨量下降,骨微结构被破坏,严重时还容易导致患者骨折。为了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很多患者都会服用钙片来预防骨质疏松的出现,但是服用钙片也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方法,盲目服用,不仅起不到预防的效果,还容易使病变加重。

那么骨质疏松患者服用钙片都有哪些误区呢?

1、钙片剂量越大越好

由于机体对钙的吸收量有限,要想预防骨质疏松,就必须要根据身体的耐受情况,选择适当的剂量摄入,如果单次补充太多,不仅无法预防骨质疏松,还会使胃肠道的负担加重,每天摄入200~300克钙片为佳。

2、服用氨糖钙

在补钙过程中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就是依从性问题,很多人无法常年坚持吃钙片,而市面上卖的氨糖钙单片含钙量很少,需要每天多次服用,增加了服药的难度。要想防治骨质疏松,就必须要坚持服用钙片

3、只补钙不补维生素D

很多骨质疏松的患者在补钙过程中,忽视了维生D的补充,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没有维生素D的辅助补充再多的钙,对于身体也无济于事,钙剂吸收率低不会起到正确的预防效果。不注重维生素D的补充,缺钙厉害之后会形成恶性循环,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同时补充钙和维生素D。

4、不分青红皂白的补钙

很多老年人为了防止骨折出现,会不分青红皂白的大量服用钙片,认为能起到补钙的效果,还能够防治骨质疏松和骨折,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大剂量的补充钙片会增加肠道的负担,要想防止骨质疏松,可以每天喝奶,多吃豆制品和绿叶蔬菜,还可以根据身体情况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关节的稳定性。

5、钙片要在特殊时间吃

很多骨质疏松的患者都认为钙片,必须要在特殊的时间吃才能够有疗效。有的人认为应该早晨空腹吃,有的人认为应该睡前吃,说法多种多样,其实吃钙片并没有那么复杂,市面上常卖的钙主要以碳酸钙为主在服用之后需要胃酸的消化,最好在餐后或餐中服用,而柠檬酸钙、乳酸钙、醋酸钙以及葡萄糖钙等,这些都属于有机钙,在什么时间服用没有特定的限制。

6、认为钙片比食补好

钙片中只含有钙,而食物中除了钙元素之外还会有其他的营养元素,要想防治骨质疏松,除了服用钙片之外,还需要注重食补,必须要保证饮食结构的均衡,多吃一些豆制品海产品。

骨质疏松属于代谢性骨病,除了需要服用钙片之外,还需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条件的患者还需要进行充足的光照,可以进行规律的运动,能够使骨骼肌肉更加强壮。在身体条件允许时,可以进行负重运动和抗阻运动,提高身体的敏捷度,保持姿势的平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骨质疏松患者常见补钙误区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致使骨的脆性增加以及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钙的缺乏是导致骨质疏松公认的因素,……详细>>

锻炼肌肉胜过补钙 骨质疏松补钙三大误区

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人体缺乏钙和维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等密切相关。然而,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对“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就可以增加骨密……详细>>

补钙并不简单 骨质疏松患者补钙吃什么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骨质疏松的几率会提高很多。骨质疏松指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全身性骨骼疾病。缺乏钙质是目前骨质疏松公认病……详细>>

骨质疏松切忌盲目补钙

60多岁的王老太是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弯腰时候扭了一下便骨折了。王老太只是弯腰端了一盆水,准备挺身站直时,腰扭了一下,当时她只是……详细>>

补钙就能治好骨质疏松? 专家:警惕6个骨质疏松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症被称为老年人的“隐形杀手”,因为它没有明显的症状,悄无声息地发生着。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是容易导致骨折,骨折后老年人生活难以自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