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大柴胡颗粒的注意事项

2016-06-30 09:22:08      家庭医生在线

柴胡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材,有和解退热,疏肝解郁,升举清阳的作用。小柴胡颗粒和大柴胡颗粒常见的以柴胡为主要成分的药品,其中大柴胡颗粒的主要成分为柴胡、大黄、枳实(炒)、黄芩、半夏(姜)、芍药、大枣、生姜,主要用于少阳不和、肝胆湿热所致的疾病。使用大柴胡颗粒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大柴胡颗粒的主要成分有柴胡、大黄、枳实(炒)、黄芩、半夏(姜)、芍药、大枣、生姜。其中柴胡和解退热,疏肝解郁,升举清阳;大黄泻热通肠,凉血解毒,逐瘀通经;枳实(炒)主治积滞内停、痞满胀痛、泻痢后重、大便不通、痰滞气阻胸痹等症;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半夏(姜)降逆止呕,用于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

因此大柴胡颗粒可和解少阳,内泻热结。用于因少阳不和、肝胆湿热所致的右上腹隐痛或胀满不适、口苦恶心呕吐、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腻、脉弦数或弦滑,胆囊炎见上述证候者。

服用大柴胡颗粒的方法为开水冲服,一次1袋,一日3次。

服用大柴胡颗粒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发热﹥38.5℃(口温)或血WBC﹥10×10^9/L者不适宜单用本品治疗。

2、本品仅适用于改善胆囊炎的临床症状,若出现腹痛加重、发热或血象升高明显等严重病情者,需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治疗。

3、正常用药后可见大便次数增多,个别患者出现腹泻,若患者不能耐受或出现腹痛加剧、恶心、呕吐等症,可予以减量或停止使用本品。

4、未见对急性坏疽性胆囊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胆囊穿孔腹膜炎、萎缩性胆囊炎、胆源性胰腺炎的研究资料。

患者除了要正确服用药物治疗少阳不和、肝胆湿热所致大便秘结,在日常生活中也不能忽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引起便秘的原因众多,常见的包括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排便姿式不当、生活习惯的改变等等。

大便秘结患者可以积极锻炼身体,例如散步、跑步,作深呼吸运动、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等。参加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等可使胃肠活动加强、食欲增加,膈肌、腹肌、肛门肌得到锻炼;提高排便动力,预防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红苔黄腻 大便秘结 恶心呕吐 大柴胡颗粒

多潘立酮片的服用注意事项?

多潘立酮片主要成分为多潘立酮,为外周多巴胺受体阻滞剂,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协调胃与十二指肠运动,抑制恶心、呕吐等症状,常用于消化不良、腹胀……详细>>

服用柴胡舒肝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柴胡舒肝丸的功效主治是舒肝理气,消胀止痛,使用柴胡舒肝丸治疗期间,应如何正确服用,注意事项有哪些?以下就是对这个问题的介绍。 详细>>

服用胃蛋白酶颗粒的注意事项

消化不良是一种最常见的临床症候群疾病,生活中很多人都对它不给予重视,但实际上多种疾病均可导致消化不良,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详细>>

柴胡滴丸的使用注意事项?

柴胡滴丸为薄膜衣滴丸,主要成分是柴胡。柴胡是常用的解表药,可治寒热往来,胸满胁痛,口苦耳聋,头痛目眩,疟疾等等。柴胡滴丸的使用注意事项是……详细>>

服用荡涤灵颗粒有什么注意事项

  尿路感染是临床常见、多发的感染性疾病,具有顽固性和迁延性,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血尿、脓尿、腰腹酸痛等。荡涤灵颗粒是治疗尿路感……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