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多潘立酮片的服用注意事项?

2016-10-18 09:27:07      家庭医生在线

多潘立酮片主要成分为多潘立酮,为外周多巴胺受体阻滞剂,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协调胃与十二指肠运动,抑制恶心、呕吐等症状,常用于消化不良、腹胀等。多潘立酮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多潘立酮片为外周多巴胺受体阻滞剂,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可增加食道下部括约肌张力,防止胃-食道反流,增强胃蠕动,促进两排空,协调胃与十二指肠运动,抑制恶心、呕吐,并能有效地防止胆汁反流,不影响胃液分泌。

且多潘立酮不易透过血脑屏障。多潘立酮在脑内的浓度很低,同时显示出多潘立酮对外周多巴胺受体有极强的作用。在使用者(尤其成人)中罕见锥体外系反应,但多潘立酮会促进脑垂体催乳素的释放。其抗催吐作用主要是由于其对外周多巴胺受体及血脑屏障外的化学感受器触发区多巴胺受体的双重阻滞作用。 因此可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腹部胀痛

多潘立酮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1、孕妇慎用,哺乳期妇女使用多潘立酮片期间应停止哺乳。

2、建议儿童使用多潘立酮混悬液

3、心脏病患者(心律失常)以及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应用时需慎重,有可能加重心律紊乱。

4、如服用过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5、对多潘立酮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6、多潘立酮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7、请将多潘立酮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8、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多潘立酮片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另外,要注意的是,多潘立酮片药物相互作用:

1、不宜与唑类抗真菌药如酮康唑、伊曲康唑,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HIV蛋白酶抑制剂类抗艾滋病药物及奈法唑酮等合用。

2、抗胆碱能药品如痛痉平、溴丙胺太林、山莨菪碱、颠茄片等会减弱多潘立酮片的作用,不宜与多潘立酮片同服。

3、抗酸药和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可降低多潘立酮片的生物利用度,不宜与多潘立酮片同服。

4、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服用多潘立酮片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偶见轻度腹部痉挛、口干、皮疹、头痛、腹泻、神经过敏、倦怠、嗜睡、头晕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心呕吐 多潘立酮片

多潘立酮片

【生产厂商】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多潘立酮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多潘立酮片为胃肠促动力药类非处方药药品,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腹部胀痛。多潘立酮片主要成份为为多潘立酮,辅科为淀粉、氢化……详细>>

服用替硝唑片的注意事项

硝唑片可治疗盆腔感染、肺支气管感染、鼻窦炎等疾病,在临床上应用较广。那么,服用替硝唑片的注意事项?接下来,由小编来详细解答下吧!详细>>

服用氟他胺片的注意事项?

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不仅影响着男性的身心健康,还对患者的家庭和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前列腺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与性活动、饮……详细>>

溶菌酶含片的服用注意事项?

溶菌酶又称胞壁质酶,是一种能水解致病菌中黏多糖的碱性酶,导致细胞壁破裂内容物逸出而使细菌溶解。溶菌酶还可与带负电荷的病毒蛋白直接结合,与……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