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鹅去氧胆酸胶囊的药理作用是怎样的?

2017-01-23 09:49:47      家庭医生在线

鹅去氧胆酸胶囊是可用于胆固醇胆结石症,对胆色素性结石和混合性结石也有一定疗效。鹅去氧胆酸胶囊的药理作用是怎样的?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鹅去氧胆酸胶囊主要作用是降低胆汁内胆固醇的饱和度,绝大多数患者服用鹅去氧胆酸(CDCA)后(当CDCA占胆汁中胆盐的70%时),脂类恢复微胶粒状态,胆固醇就处于不饱和状态,从而使结石中的胆固醇溶解、脱落。大剂量的CDCA(每日10~15mg/kg)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合成,并增加胆石症患者胆汁的分泌,但其中的胆盐和磷脂分泌量维持不变。

临床用的鹅去氧胆酸是高化学纯的含有不同结晶形态的未结合型胆酸。在肠道快速溶解,无论空腹或与食物同服,500~750mg的常用量几乎完全吸收。少部分与血浆蛋白相结合,外周血中游离型保持低水平。部分经胆道排入肠腔而被重吸收,形成肠肝循环。肝脏能有效地摄取并清除,首过效应为62%。

服用鹅去氧胆酸胶囊应注意不宜与避孕药、含铝制酸剂等药物同服,因为避孕药可增加胆汁饱和度,用鹅去氧胆酸胶囊治疗时应尽量采取其他节育措施以免影响疗效;考来烯胺(消胆胺)、考来替泊(降胆宁)和含铝制酸剂都能与CDCA结合,减少其吸收,不宜同用。

以上就是鹅去氧胆酸胶囊的药理作用的相关介绍,由于研究显示鹅去氧胆酸胶囊对罗猴的胎仔有潜在肝脏毒性,故孕妇应避免应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结石 鹅去氧胆酸胶囊

熊去氧胆酸片的服用方法如何呢

任何药物都有其服用方法,因此,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必须详细阅读其说明,了解清楚其服用方法,这样有利于疾病的治疗。那么,熊去氧胆酸片的服用……详细>>

熊去氧胆酸胶囊可以治疗脂肪肝吗

脂肪肝是目前常见的肝性疾病之一。人们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与作息习惯等原因,导致了脂肪肝患病率的不断增加,脂肪肝如果不及时治愈,是有很大几率演……详细>>

熊去氧胆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只有对症治疗才能发挥药物治疗的最佳效果,熊去氧胆酸在临床上的应用主要是以片剂的剂型存在的,可能对熊去氧胆酸的功效以……详细>>

服用熊去氧胆酸应注意哪些

熊去氧胆酸有保肝利胆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胆结石等疾病的治疗详细>>

孕妇慎用熊去氧胆酸片

孕妇作为一个特殊人群,在饮食和用药方面需要多加注意,尤其是用药有诸多禁忌。那么,孕妇能不能服用熊去氧胆酸片的?接下来,由小编就来解答这个……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