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慎用熊去氧胆酸片

2014-08-06 20:51:0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作为一个特殊人群,在饮食和用药方面需要多加注意,尤其是用药有诸多禁忌。那么,孕妇能不能服用熊去氧胆酸片的?接下来,由小编就来解答这个问题。

熊去氧胆酸片用于胆固醇型胆结石,形成及胆汁缺乏性脂肪泻,也可用于预防药物性结石形成及治疗脂肪痢(回肠切除术后)。

熊去氧胆酸片可增加胆汁酸的分泌,使胆汁酸成分发生变化而在胆汁中的含量增加。熊去氧胆酸通过刺激受损的肝细胞分泌胆汁酸和竞争性抑制回肠对内源性疏水性胆汁酸盐的吸收,从而使熊去氧胆酸成为血清和胆汁中的主要胆汁酸,通过竞争性取代细胞膜和细胞器上的毒性胆汁酸分子,阻止毒性胆汁酸对肝细胞和胆管细胞的直接损害作用,并通过与膜非极性结构域结合。熊去氧胆酸片有能显著降低人胆汁中胆固醇及胆固醇酯的摩尔浓度和胆固醇的饱和指数的作用,从而有利于结石中胆固醇逐渐溶解。

熊去氧胆酸片的主要功效是用于胆固醇型胆结石,形成胆并缺乏性脂肪泻,也可用于预防药物性结石形成及治疗脂肪痢(回肠切除术后)。用法用量是成人口服:每日8~10mg/kg,早、晚进餐时分次给予。疗程最短为6个月,6个月后超声波检查及胆囊造影改善者可停药;如结石已有部分溶解则继续服药直至结石完全溶解。胆道完全梗阻和严重肝功能减退者禁用。

【药物相互作用】

1、避孕药可增加胆汁饱和度,用本品治疗时应尽量采取其他节育措施以免影响疗效。

2、考来烯胺(Cholestyramine,消胆胺)、考来替泊(Colestipol,降胆宁)和含铝制酸剂都能与CDCA结合,减少其吸收,不宜同用。

熊去氧胆酸片毒性和副作用比鹅去氧胆酸小,一般不引起腹泻,其他偶见的不良反应有便秘、过敏头痛头晕、胰腺炎和心动过速等。

孕妇到底能不能服用熊去氧胆酸片的?

熊去氧胆酸片FDA分类属B类药物、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熊去氧胆酸片的服用方法如何呢

任何药物都有其服用方法,因此,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必须详细阅读其说明,了解清楚其服用方法,这样有利于疾病的治疗。那么,熊去氧胆酸片的服用……详细>>

熊去氧胆酸片治疗脂肪肝的优势

临床上常用降脂药物来治疗脂肪肝,但由于大多降脂药物本身具有一定的肝损害作用,且停药可以反弹,并且不能有效改善肝内脂质沉积,因而限制了其在……详细>>

熊去氧胆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只有对症治疗才能发挥药物治疗的最佳效果,熊去氧胆酸在临床上的应用主要是以片剂的剂型存在的,可能对熊去氧胆酸的功效以……详细>>

服用熊去氧胆酸应注意哪些

熊去氧胆酸有保肝利胆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胆结石等疾病的治疗详细>>

熊去氧胆酸胶囊有什么副作用?

熊去氧胆酸胶囊可用于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鹅去氧胆酸胶囊具肝毒性,儿童、老人、孕妇等敏感人群须……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