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孕妇可以服用再造生血片吗

2014-10-09 17:28:0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担负着两个人的营养需求,因此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营养缺乏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如贫血。孕妇容易出现贫血症状,对孕妈妈自身以及腹中宝宝都有危害,再造生血片是治疗贫血的常用药,那么孕妇可以服用再造生血片吗?

再造生血片由白芍、制何首乌、阿胶、鸡血藤、菟丝子(酒制)、女贞子、墨旱莲、枸杞子、黄精(酒制)、补骨脂(盐制)、鹿茸(去毛)、淫羊藿、黄芪、红参、党参、白术(炒)、当归、熟地黄、麦冬、仙鹤草、益母草组成。方中菟丝子辛,甘,平,辛以润燥,甘以补虚,既可补肾阳,又可益精血,为平补阴阳之品,兼能补肾益脾,先后天并调;女贞子、墨旱莲、枸杞子、黄精滋补肝肾,养阴生精;补骨脂、鹿茸、淫羊藿温补肾阳,以取善补阴者必阳中求阴,阴得阳助而生化无穷之妙;黄芪、红参、党参、白术补气健脾以补后天之本,滋生血之源;当归、熟地黄、白芍、制何首乌、阿胶、鸡血藤、麦冬大补阴血,仙鹤草收敛止血,合益母草活血化瘀,使止血而不留瘀。诸药合用,共奏补肝益肾,补气养血之效。

再造生血片主要用于肝肾不足,气血两虚所致的血虚虚劳,症见心悸气短,头晕目眩,倦怠乏力,腰膝酸软,面色苍白,唇甲色淡,或伴出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缺铁性贫血见以上表现者。患者服药期间饮食宜选清淡易消化之品。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缺铁性贫血必要时采取综合治疗措施。

那么孕妇可以服用再造生血片吗?孕妇可以吃再造生血片的,因为再造生血片补肝益肾,对于正在怀孕的朋友来说,使用之后可以加强孕妇的身体,更好的做好待产的工作。同时,孕妇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多吃富含高蛋白、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品及含铁丰富的饮食。有益的水果有苹果、大枣、荔枝、香蕉等。此外还应多食用黑木耳、香菇、黑豆、芝麻等食品,益于补养生血。

临床研究证明,再造生血片疗效优于传统铁剂,尤其是没有传统铁剂常见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制订的治疗缺铁性贫血的理想用药标准。因此孕妈妈如果有缺铁性贫血,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再造生血片。

再造生血片是安全性比较高的药物,从理论上讲孕妇是可以服用的,但是孕妈妈如果想要服用再造生血片,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服用咖啡酸片吗

咖啡酸片临床应用广泛,不仅可以治疗多种因素导致的出血性疾病,还可以用于治疗白细胞减少症等疾病。凝血功能不好的患者容易因为出血量过大导致血……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氨酚待因片吗

由于怀孕初期正处于胎儿脑部、神经管、器官发育时期,因此对于药物使用更须谨慎。不少孕妇在怀孕前没有做相关的口腔检查,结果孕期出现牙痛的口腔……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去痛片吗?

饭可以乱吃,但药却不能,对于“孕妇”而言,孕妇在孕期忌宜的事项较多,生病时也不能乱吃药。在孕期的关键时刻,偏偏头痛会找上门,头痛得厉害时……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吗

孕妇需要提供胎儿生长发育需求和保持母体正常的营养,很容易发生贫血,所以孕妇除了在日常饮食之中进行补血外,也需要适当的服用补铁剂,以保证胎……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对于孕妇来说更是如此,药物不只是对自身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到胎儿。那在孕期的时候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