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可以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吗

2015-02-06 09:31:50      家庭医生在线

琥珀酸亚铁片主要是用于缺铁性贫血的预防和治疗。服用琥珀酸亚铁片有可能会可见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上腹疼痛、便秘。那么,孕妇可以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吗?

贫血为常见疾病,其中有一种贫血是因为缺铁导致的,也称之为缺铁性贫血,一般表现为面色萎黄或苍白,倦怠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嗳气,腹胀腹泻,吞咽困难。头晕耳鸣等。

琥珀酸亚铁片是一种新型的口服补铁剂,生物利用度高,能改善缺铁状态。

孕妇需要提供胎儿生长发育需求和保持母体正常的营养,很容易发生贫血,所以孕妇除了在日常饮食之中进行补血外,也需要适当的服用补铁剂,以保证胎儿发育。

那么,孕妇可以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吗?

琥珀酸亚铁片适宜孕妇、哺乳期妇女使用。中后期妊娠妇女铁摄入量减少,而需要量增加,此时是补铁最佳时期。预防剂量:孕妇每日口服2片即可。治疗剂量铁对胎儿和哺乳不良影响。但是,服用琥珀酸亚铁片是切不可以过量的,过量服用琥珀酸亚铁片或致中毒现象。

所以,孕妇是可以服用琥珀酸亚铁片来治疗缺铁性贫血的,但是需要注意以下三种情况禁用琥珀酸亚铁片:

①对铁过敏者及非缺铁性贫血者禁用。

②肝肾功能严重损害。

③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禁用。

其实,孕妇应多吃含铁及富于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禁食或少食辛辣厚味、生冷、油腻之物,并注意烹饪方法,最好使用铁制炊具。服用琥珀酸亚铁片需要注意的事项有:

1、用于日常补铁时,应采用预防量。

2、治疗剂量不得长期使用,应在医师确诊为缺铁性贫血后使用,且治疗期间应定期检查血象和血清铁水平。

3、下列情况慎用:酒精中毒、肝炎、急性感染、肠道炎症、胰腺炎、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肠炎。

4、琥珀酸亚铁片不应与浓茶同服。

5、琥珀酸亚铁片宜在饭后或饭时服用,以减轻胃部刺激。

6、如服用过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7、对琥珀酸亚铁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琥珀酸亚铁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请将琥珀酸亚铁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孕妇服用琥珀酸亚铁片补铁只要不要过量服用,或长期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即可。另外需注意,琥珀酸亚铁片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琥珀酸亚铁片有没有副作用?

琥珀酸亚铁片的副作用并不大,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后,可见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等,而且,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可减少肠蠕动,引起便……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吗

孕妇需要提供胎儿生长发育需求和保持母体正常的营养,很容易发生贫血,所以孕妇除了在日常饮食之中进行补血外,也需要适当的服用补铁剂,以保证胎……详细>>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主要成分以及正确服用方法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是一种能够有效提高血红蛋白含量和红细胞数量的药物,能够治疗缺铁性贫血。为了更好的使用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治疗疾病,需要了解其……详细>>

螺旋藻片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天然生长的螺旋藻具有抗朽迈、抗缺氧、抗疲惫、抗辐射、降血脂、降血压、养肝护胃等保健作用。那么螺旋藻片的食用方法有哪些?怎么吃螺旋藻片效果……详细>>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用法用量是什么?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是一种治疗泌尿系统疾病的药物,为浅黄色薄膜衣片,适用于膀胱过度活动症患者伴有的尿失禁和/或尿频、尿急症状的治疗。在使用琥……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