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川芎茶调丸药效如何?

2016-08-30 10:30:32      家庭医生在线

头痛 是临床常见的症状,通常将局限于头颅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以上部位的疼痛统称头痛。不同原因导致的头痛需要不同的药物进行治疗。川芎茶调丸可疏风止痛,因此常用于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等症。川芎茶调丸治疗效果如何?注意事项有哪些?

川芎茶调丸是头痛类非处方药药品。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多种疾病均可出现头痛的症状,如感冒、脑血管疾病、颅内感染等。因此长期出现头痛等症时,患者应及时就医确诊病因,对症治疗。

川芎茶调丸药效如何?

川芎茶调丸主要由川芎、白芷、细辛、荆芥、薄荷等组成,川芎为方中君药,具有活血化淤,行气止痛的作用,其所含的川芎嗪为主要有效成分之一,有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流量,松弛血管平滑肌,降低血小板表面活性等药理作用。

白芷解表散寒,祛风止痛,通鼻窍,燥湿止带,消肿排脓。治头痛,眉棱骨痛,齿痛,鼻渊,寒湿腹痛,肠风痔漏,赤白带下,痈疽疮疡,皮肤燥痒,疥癣。

细辛有祛风,散寒,行水,开窍等功效。常用于风冷头痛,鼻渊,齿痛,痰饮咳逆,风湿痹痛等。

荆芥可解表散风,透疹,消疮。因此常用于感冒,头痛,麻疹,风疹,疮疡初起。

而薄荷属于发汗解热药,可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症。

另外,在服用川芎茶调丸需要注意的是:

1、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2、高血压头痛及不明原因的头痛,应去医院就诊。

3、有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孕妇慎服,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川芎茶调丸不宜长期服用。

6、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7、对川芎茶调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头痛 川芎茶调丸

孕妇可以服用川芎茶调颗粒吗

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希望生下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孕妇的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着宝宝。孕妇作为特殊的人群,由于孕妇用药有很多的禁忌,一旦孕妇生病……详细>>

川芎茶调颗粒可用于什么疾病?

川芎茶调颗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主要成分包括川芎、白芷、羌活、细辛、防风、荆芥、薄荷、甘草等,以上诸药合用有哪些功效?川芎茶调颗粒可……详细>>

川芎茶调散治头痛效果如何

川芎茶调散为治疗风邪外袭所致头痛有效方。方中川芎善治少阳、厥阴头痛;羌活善治太阳经头痛;白芷善治阳明经头痛;细辛、薄荷、荆芥、防风辛散上……详细>>

服用大川芎片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多种疾病都可引起头痛眩晕,患者如长期出现头痛现象应及时就医检查对症治疗。大川芎片是中药制剂,具有活血化瘀,平肝熄风的功效,主治头风及瘀血……详细>>

小儿发烧能用川芎茶调散吗

川芎茶调散,可疏风止痛。用于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川芎茶调散出自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川芎、荆芥、薄荷、羌活、……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