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外阴毛囊炎疖和疖病毛囊炎、疖和痈

少林风湿跌打膏的成分是什么?

2016-05-30 10:40:37      家庭医生在线

少林风湿跌打膏具有散瘀活血,舒筋止痛,祛风散寒的功效,用于跌打损伤,腰肢酸麻,腹内积聚,风湿痛。微红色的片状橡胶膏,布面具有小圆孔,气芳香。少林风湿跌打膏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呢?

少林风湿跌打膏的药物组成有:生川乌、生草乌、乌药、白及、白芷、白蔹、土鳖虫、木瓜、三棱、莪术、当归、赤芍、肉桂、大黄、连翘、血竭、乳香、没药、三七、儿茶、 薄荷脑水杨酸甲酯、冰片等23味中药材。以上二十三味,除薄荷脑、水杨酸甲酯、冰片外,血竭、乳香、没药、三七、儿茶粉碎成粗粉,用90%乙醇制成相对密度为1.05的流浸膏;其余生川乌等十五味加水煎煮三次,第一、二次各3小时,第三次2小时,合并煎液,滤过,滤液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25~1.30( 80℃)的清膏。与上述流浸膏合并,待冷却后加入薄荷脑、水杨酸甲酯、冰片,混匀,另加8.5~9.0倍重的由橡胶、松香等制成的基质,制成涂料,进行涂膏,切段,盖衬,打孔,切成小块,即得。为什么少林风湿跌打膏可用于跌打损伤,腰肢酸麻,腹内积聚,风湿痛,正是由于上述诸药合用共奏散瘀活血,舒筋止痛,祛风散寒之功。

其中较主要的几味药物是:

生川乌:其药用化学成分主要含乌头碱、中乌头碱、塔技乌头胺,能祛风除湿,温经止痛。一般炮制后内服,用于治疗风寒湿痹、心腹冷痛、关节疼痛等病症,或用于外用,生川乌酊外用能刺激皮肤,继而产生麻木感,故外用作某些神经痛及风湿的镇痛剂。

土鳖虫:其药用化学成分含挥发油和氨基酸,具有抗凝血作用和调脂作用的药理作用,可破瘀血,续筋骨,可用于筋骨折伤,瘀血经闭。

没药:中药材,性苦、辛、平,配乳香,活血散瘀、行气舒筋;配穿山甲,活血散瘀、消肿止痛;配血竭,活血散瘀、止痛;配雄黄,消肿生肌、燥湿解毒,具有抗菌作用和降血脂作用等药理作用,可治跌打损伤、金疮、筋骨、心腹诸痛、症瘕、经闭、痈疽肿痛、痔漏、目障等。

需要注意的是:少林风湿跌打膏对橡胶膏过敏者慎用。孕妇慎用或遵医嘱。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肢酸麻 跌打损伤 少林风湿跌打膏

孕妇可以使用少林风湿跌打膏吗?

孕妇的用药一直是人们很关心的问题,由于担心药物会对孕妇肚中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不少孕妇在生病的时候尽量不用药,孕妇跌打损伤时可以使用少林风……详细>>

少林风湿跌打膏该如何使用

少林风湿跌打膏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功效,因此可以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痛等疾病。少林风湿跌打膏该如何使用?详细>>

使用贴膏要注意什么问题?

膏药是一类极为常用的外用药,具有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等特点。家庭中常用的有跌打损伤膏、镇痛膏、狗皮膏、伤湿止痛膏、消炎镇痛膏等。……详细>>

跌打损伤药该什么时候用?

跌打损伤药在家庭药箱中必不可少一个成员,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难免磕磕碰碰,所以常用到跌打损伤药,但是如何使用它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详细>>

三七伤药片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三七伤药片属于疗伤止痛药,主要功效为舒筋活血,散瘀止痛,常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瘀阻,关节痹痛,急慢性扭挫伤和神经痛。患者使用三七伤药片……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