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拘挛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湿热病温热

天麻丸治什么病效果比较好

2014-09-24 12:35:49      家庭医生在线

天麻丸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其有效成分是天麻、羌活、当归、生地黄、玄参、独活、杜仲、牛膝、制附子,方中天麻,既散外风又熄内风,善治诸风湿痹痛、诸风麻痹不仁等。

天麻丸为黑褐色的水蜜丸或黑色的大蜜丸;气微香,味微甜、略苦麻。天麻丸的功能与主治是祛风除湿,舒筋通络,活血止痛;用于肝肾不足,风湿瘀阻,肢体拘挛,手足麻木,腰腿酸痛;风痉口噤,腰背强直,不可转侧;肝热生风,头晕头痛,手足挛痛麻木,或半身不遂;肝风筋脉拘挛,脚膝疼痛,心神虚烦。

天麻丸的功能与主治是祛风除湿,舒筋通络,活血止痛;用于肝肾不足,风湿瘀阻,肢体拘挛,手足麻木,腰腿酸痛,风痉口噤,腰背强直,不可转侧;肝热生风,头晕头痛,手足挛痛麻木,或半身不遂;肝风筋脉拘挛,脚膝疼痛,心神虚烦。根据中药理论,天麻丸对于各类风湿病引起的关节炎症,皮肤肿痛等症状具有良好的药效作用。可用于缓解各类风湿病引起的疼痛,减轻患者的痛苦。

但由于疾病不同、体质不同,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也有个体差异,故应请医生决定用药量,按照医嘱用药应是最安全的。

天麻丸主治素体肝肾不足,风湿侵入经络,以致筋络拘挛,四肢麻木,风湿痹痛;或肝肾不足,髓枯筋痿,腰膝酸软,筋骨无力,步履艰难;或中风口,半身不遂。

西医诊为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下肢肌肉萎缩、中风脑血管意外后遗症均可用此药。

天麻丸为蜜丸制剂,每丸重9克。口服每次1丸,每日两次,温开水或黄酒送下。服药期间忌过食辛辣助火之品。孕妇慎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麻丸治风湿病效果怎么样

天麻丸治风湿病效果怎么样?天麻丸是一种能够起到祛风除湿,通络止痛,补益肝肾等作用的药物,因此常用于风湿瘀阻、肝肾不足所致的痹病,症见肢体……详细>>

老年性眩晕可试试天麻丸

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痛也会紧随来,当老年人出现风湿瘀阻、肝肾不足所致的痹病,症见肢体拘挛、手足麻木、腰腿痠痛时,会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天……详细>>

天麻的用药禁忌以及毒副作用

天麻服用禁忌 天麻的毒副作用详细>>

珍宝丸对于风湿的治疗效果如何

风湿、类风湿一直都是严重困扰着人们的疾病,经常发作的话,痛的走路都困扰,尤其是夜间的时候根本无法入睡,非常的痛苦,因此治疗类风湿就是人们……详细>>

如何辨别大活络丸的真假

事物有真假,药物也一样。对于患者而言,最怕买到假药,对此,市民要学会辨别药物的真假。那么,如何辨别大活络丸的真假? 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