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天麻丸治风湿病效果怎么样

2014-09-26 09:10:28      家庭医生在线

天麻丸能祛风除湿,通络止痛,补益肝肾,因此常用于风湿瘀阻、肝肾不足所致的痹病,症见肢体拘挛手足麻木、腰腿痠痛等疾病。那么,天麻丸治风湿病效果怎么样?

天麻丸的药方始载于明、张介宾《景岳全书》卷五十四“风痹”项下,原名“易老天麻丸”。《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77年版一部)收有该方。组成的药物有:天麻、羌活、独活、萆薢、附子、炒杜仲、怀牛膝、当归、地黄、玄参共10味。

天麻丸是着重治疗中医“痹症”的药物,“痹症”的意思就是:人体肌表、经络遭受风、寒、湿三邪侵袭后,气血为血气所阻,不能畅通,因而引起肢体关节、筋骨等处疼痛、酸楚、麻木、肿大等症状。

天麻丸用于肝肾不足,风湿瘀阻,肢体拘挛,手足麻木,腰腿酸痛;风痉口噤,腰背强直,不可转侧;肝热生风,头晕头痛,手足挛痛麻木,或半身不遂;肝风筋脉拘挛,脚膝疼痛,心神虚烦。

据研究表明,天麻丸具有增加脑血流量的作用。对结扎一侧颈动脉所致动物脑供血不足模型,天麻丸能显著提高脑血流量,作用强度与红花注射液相似。

中医药理认为天麻丸中所含成分天麻、羌活、独活等都是活血、行气之药。可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机体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作用,有利于损失部位的修复。由此可见,天麻丸治疗风湿病,具有良好作用。

天麻丸治风湿病效果怎么样?综上所述可知天麻丸治风湿病的效果是不错的,同时提醒人们用药要多加的注意,同时日常的生活中加强护理,避免风湿的加重和复发。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麻丸治什么病效果比较好

天麻丸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其有效成分是天麻、羌活、当归、生地黄、玄参、独活、杜仲、牛膝、制附子,方中天麻,既散外风又熄内风,善治诸风湿痹痛……详细>>

老年性眩晕可试试天麻丸

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痛也会紧随来,当老年人出现风湿瘀阻、肝肾不足所致的痹病,症见肢体拘挛、手足麻木、腰腿痠痛时,会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天……详细>>

追风透骨丸治疗风湿病好吗

风湿病是一类关节及周围组织出现疼痛、肿胀等症状的疾病,生活中常见的风湿病有很多种,常见的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等,对于风湿病……详细>>

追风透骨丸副作用大吗

在药物的使用期间,人们很担心的一件事就是药物的副作用,虽说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副作用,但是患者在有多种选择的情况下,当……详细>>

辣椒风湿膏治疗风湿病的注意事项

风湿病是指以肌肉、关节疼痛为主的一类疾病。大家不要小看风湿病,研究表明有80%的风湿病患者有发生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消化道疾病和肾脏疾……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