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碘甘油可用于什么疾病?

2016-07-22 10:12:07      家庭医生在线

甘油是日常生活中较常见的药物,但不少人并不了解碘甘油的具体功效以及适用范围等,使用碘甘油应注意什么事项?以下就是对碘甘油治疗功效的讲解。

碘是碘甘油的构成主要成分。碘甘油主要成份每毫升含主要成分碘10毫克,辅料为碘化钾、甘油、水。其性状为红棕色的糖浆状液体,有碘的特臭。

碘甘油为消毒防腐剂,其作用机制是使菌体蛋白质变性、死亡,对细菌、真菌、病毒均有杀灭作用。因此碘甘油主要用于口腔黏膜溃疡、牙龈炎及冠周炎。

碘甘油的用法用量是:外用,用棉签蘸取少量本品涂于患处,一日2-4次。

另外患者使用碘甘油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1、新生儿慎用。

2、碘甘油仅供口腔局部使用。如误服中毒,应立即用淀粉糊或米汤灌胃,并送医院救治。

3、用药部位如有烧灼感、瘙痒、红肿等情况应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

4、如果连续使用5日无效,应咨询医师。

5、对碘甘油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6、碘甘油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7、请将碘甘油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碘甘油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碘甘油副作用偶见过敏反应,在粘膜和皮肤的涂布部位会引起肿胀,发热皮疹及其它症状,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此外碘甘油不得与碱、生物碱、水合氯醛、酚、硫化硫酸钠、淀粉、鞣酸同用或接触。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碘甘油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周炎 牙龈炎 口腔黏膜溃疡 碘甘油

碘甘油可以长期使用的吗

碘甘油是一种能够用于治疗口腔黏膜溃疡、牙龈炎及冠周炎等疾病的药物,具有很好的抗炎作用,但是碘甘油的时候也会存在一定的副作用。详细>>

溶菌酶可用于哪些疾病?

溶菌酶是一种能水解致病菌中黏多糖的碱性酶。主要通过破坏细胞壁中的N-乙酰胞壁酸和N-乙酰氨基葡糖之间的β-1,4糖苷键,使细胞壁不溶性黏……详细>>

阴道炎可用聚维酮碘栓吗?

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多数是由于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由于女性的阴道与尿道距离比较近,这特殊的生理构造导致外界的细菌或者真菌有很……详细>>

牙龈炎可以用龋齿宁含片吗?

常言道,“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牙痛的确不是病,是口腔疾病引起的症状。引起牙痛的疾病很多,常见的例如,牙周炎、牙龈炎、龋齿、牙髓炎……详细>>

牙痛发作用什么药止痛好?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不同类型的牙齿问题止痛的方法也有所差异,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高杰副……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