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不调用四物颗粒有效吗?

2016-08-16 13:47:47      家庭医生在线

四物颗粒为中医调经经典方“四物汤”的现代中药剂型。

月经不调是女性最常见的疾病。四物颗粒对月经不调有效吗?

四物颗粒为棕色的颗粒;气芳香,味微苦。四物颗粒的主要成分是: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

四物颗粒取自“四物汤”。四物汤是补血的常用方,也是调经的基本方。其最早见于晚唐蔺道人著的《仙授理伤续断秘方》,被用于外伤瘀血作痛。后来被载于中国第一部国家药典——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本书首先记载将四物汤用于妇产科疾病)。以后在宋代《卫生家宝产科备要·产后方》、明代《医方考·调经用四物汤》、清初《济阴纲目·调经门》等医学书籍中均有记载和评说。四物汤被后世医家称为“妇科第一方”,“血证立法”;“调理一切血证是其所长”及“妇女之圣药”等。

方中当归补血养肝,和血调经为主;熟地黄滋阴补血为臣;白芍药养血柔肝和宫为佐;川芎活血行气,畅通气血为使。四味药物配搭合理,以熟地、白芍阴柔补血之品(血中血药)与辛香的当归、川芎(血中气药)相配,动静结合,补血而不滞血,活血而不伤血,四味合用,补而不滞,滋而不腻,养血活血,可使宫血调和。

月经不调用四物颗粒有效吗?

临床前药理试验表明,四物颗粒可降低大鼠离体子宫的张力,对抗缩宫素所致大鼠子宫痉挛性收缩;升高失血性贫血小鼠血中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含量;对实验性小鼠具有镇痛、抗炎作用。

四物颗粒的服用方法,必须是温开水冲服。一次5g,一日3次。四物颗粒为调养类的药物,为保证药物疗效,服药疗程需在医生指导下确定。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 四物颗粒

四物合剂治疗女性月经不调效果如何?

月经是生理上的循环周期,但有些女性不注意饮食、生活方式等,导致月经不调的出现,四物合剂是一种主要用于女性月经不调治疗的药品。那么,四物合……详细>>

服用逍遥颗粒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逍遥丸是常用的疏肝理气药物,逍遥颗粒是逍遥丸的另一种中成药制剂,主要用于肝气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等疾病。服用逍遥……详细>>

月经不调能喝洛神花茶吗

 洛神花茶富含人体所需氨基酸、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泡水喝具有清热解毒、保肝、抗癌等功效,一般人群都可以饮用,那么月经不调能喝洛神花茶吗……详细>>

月经不调吃逍遥丸之前先找病因

“逍遥丸”由柴胡、当归、白芍等8味药组成,是常用于治疗肝郁脾虚症引起的月经不调等症的药物。来月经时如有肝郁症是可以服用的,情绪异常长期的……详细>>

艾附暖宫丸治月经不调好吗

正常的生理周期对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实生活中总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月经不调、经期紊乱的情况出现,本来是28天左右就会来一次的月经,有……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