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月经不调吃逍遥丸之前先找病因

2014-05-19 16:15:13      家庭医生在线

“逍遥丸”由柴胡、当归、白芍等8味药组成,是常用于治疗肝郁脾虚症引起的月经不调等症的药物。肝郁脾虚是指肝失疏泄,脾失健运而表现以胸胁胀痛腹胀、便溏等为主症的证候。来月经时如有肝郁症是可以服用的,情绪异常长期的精神压抑所致的月经不调也可以服用,其他类型的月经不调就不适用了。

首先,要明确月经不调的常见原因

月经不调疾病机理在于气血失于调节而导致血海蓄溢失常,其病因多由于肝气郁滞或者肾气虚衰所致。而以肝郁为主,肝为肾之子,肝气郁滞,疏泄失调,子病及母,使肾气的闭藏失司,故常发展为肝肾同病。

⒈肝郁:肝藏血,主疏泄,司血海,肝气条达,疏泄正常,血海按时满溢,则月经周期正常。若情志抑郁,或忿怒伤肝,以至疏泄失司,气血失调,血海蓄溢失常,如疏泄过度,则月经先期而至,疏泄不及,则月经后期而来。

肾虚:素体肾气不足,或年少肾气未充,或久病失养,或多产房劳,损伤肾气,或老年肾气渐衰,使肾气亏损,藏泄使司,冲任失调,血海蓄溢失常,以至月经周期紊乱。

3.起居无度据研究,妇女经期受寒冷刺激,会使盆腔内的血管过分收缩,可引起月经过少甚至闭经。

4.情绪异常长期的精神压抑、生闷气或遭受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创伤,都可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闭经。

5.饮食有关:有关专家研究表明,体内脂肪至少达到体重22%,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过度节食,由于机体能量摄入不足,造成体内大量脂肪和蛋白质被耗用,致使雌激素合成障碍而明显缺乏,影响月经来潮,甚至经量稀少或闭经,嗜烟酒也可引起月经不调,烟雾中的某些成分和酒精可以干扰与月经有关的生理过程,引起月经不调。

上述5种情况中,只有1.4类型的月经不调,才能服用逍遥丸。

女性月经不调多属于肝郁型,月经后期或先后不定期或闭经,经行不畅,量少,夹有血块等都属于肝郁导致的月经不调。如果你的月经或是提前或是错后,气色不好甚至脸上长斑,那么,逍遥丸是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更年期的女性或者即将到更年期的女性。另外由情绪刺激导致的月经不调也可以用逍遥丸调理。

不少女性朋友心思敏感、细腻,很容易出现情绪低落、抑郁忧虑,一段时间下来,月经周期就紊乱了,或者月经的出血量、颜色发生改变,或这血块很多,痛经严重,或者胸胁及乳房胀痛明显,而又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等。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你就可以把逍遥丸请为座上宾了。

使用逍遥丸来调理月经,必须先知道月经不调的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逍遥颗粒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逍遥丸是常用的疏肝理气药物,逍遥颗粒是逍遥丸的另一种中成药制剂,主要用于肝气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等疾病。服用逍遥……详细>>

艾附暖宫丸治月经不调好吗

正常的生理周期对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实生活中总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月经不调、经期紊乱的情况出现,本来是28天左右就会来一次的月经,有……详细>>

月经不调可试试调经种子丸

大家都知道药物不同一般的食物,患病了要服用药物治疗,但是药物并不是能够随便乱服用的,所以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可以先咨询医生以后再服药,或者……详细>>

安坤赞育丸对于治疗月经不调效果怎么样

月经不调是目前很多女性存在的问题,而月经不调的出现对于女性的影响是很大的,肤色不好,同时出现妇科疾病等,因此要重视月经不调的调理,而安坤……详细>>

不是所有的月经不调都能吃乌鸡白凤丸

乌鸡白凤丸具有养血、补气、阴阳双补的作用,适合治疗由气血亏虚引起的月经不调、崩漏带下、行经腹痛等病症,但是,乌鸡白凤丸只对由气血亏虚引起……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