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服用逍遥颗粒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6-11-04 07:57:19      家庭医生在线

逍遥丸是常用的疏肝理气药物,逍遥颗粒是逍遥丸的另一种中成药制剂,主要用于肝气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等疾病。服用逍遥颗粒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逍遥颗粒为淡棕色的颗粒;气微香,味甜。主要的成分是:柴胡、当归、白芍、白术(炒)、茯苓、炙甘草、薄荷。

服用逍遥颗粒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忌生冷及油腻难消化的食物。

2、服药期间要保持情绪乐观,切忌生气恼怒。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平素月经正常,突然出现经量过多、经期延长,或月经过少、经期错后,或阴道不规则出血者应去医院就诊。

5、儿童、年老体弱、孕妇、哺乳期妇女及月经量多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7、对逍遥颗粒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逍遥颗粒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请将逍遥颗粒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逍遥颗粒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逍遥颗粒为常用的药物,也常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有研究显示,逍遥丸/逍遥颗粒在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肝炎、高血脂、黄褐斑甚至男性乳房发育症都有效果。很多时候是跟其他中成药或西药连用。比如黄褐斑的治疗就需要配合维生素C、维生素E共同服用。因此,服用逍遥颗粒时,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避免多种药物的药性冲突。

逍遥颗粒虽然适应症广泛,但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服用。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服用逍遥颗粒时,还需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 逍遥颗粒

月经不调吃逍遥丸之前先找病因

“逍遥丸”由柴胡、当归、白芍等8味药组成,是常用于治疗肝郁脾虚症引起的月经不调等症的药物。来月经时如有肝郁症是可以服用的,情绪异常长期的……详细>>

服用丹栀逍遥丸期间要注意什么

丹栀逍遥丸临床上多用于治疗妇女月经过少,经期后错等疾病。那么,服用丹栀逍遥丸期间要注意什么?详细>>

服用八珍鹿胎颗粒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八珍鹿胎颗粒能养血益气、补肾调经,月经不调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八珍鹿胎颗粒治疗。但是,服用八珍鹿胎颗粒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对此……详细>>

服用暖宫七味丸需要注意事项?

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还可引发多种妇科疾病,因此出现月经不调的症状,……详细>>

月经不调用四物颗粒有效吗?

月经不调用四物颗粒有效吗?临床前药理试验表明,四物颗粒可降低大鼠离体子宫的张力,对抗缩宫素所致大鼠子宫痉挛性收缩;升高失血性贫血小鼠血中……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