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孕妇能吃黄芩胶囊吗?

2016-05-20 15:15:5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期间,如遇上身体不适需要用药进行治疗之时,总免不了纠结:吃这个药对宝宝有无影响呢?孕妇在服用药物谨慎应对的态度是正确的。那么,孕妇上火了能吃黄芩胶囊吗?

黄芩胶囊的成分主要是黄岑。黄芩苦,寒。归肺、胆、脾、大肠、小肠经。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降血压。黄芩胶囊适应病症的范围主要有:

●呼吸系统感染:感冒发烧、头痛。口腔炎、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小儿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引起的发热、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

●胃肠道系统感染:急慢性肠炎、胃肠道感染、细菌性痢疾等。

●妇科感染:急慢性附件炎、盆腔炎、宫颈炎、阴道炎、子宫内膜炎、产后感染等。

●泌尿系统感染:尿道炎、膀胱炎、前列腺炎、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盂肾炎、肾炎水肿、热淋小便不利、淋病等。

●皮肤和软组织感染:蜂窝组织炎、脓肿等。

黄芩别名山茶根、土金茶根,以根入药。中医认为黄芩味苦性寒,入大肠经,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功能,对暑温胸闷呕吐、肺热咳嗽、血热妄行、高热烦渴、湿热下痢等有良好功效。

现代研究证明,黄芩胶囊具有抗菌、抗病毒、抗炎、解热、保肝、利胆、镇静等作用。黄芩的临床应用抗菌比黄连表现稍好,且不易产生抗药性,在各类中成药中应用较广。有较广的抗菌谱,在对痢疾杆菌、白喉杆菌、绿脓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以及脑膜炎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对脑膜炎带菌者亦有效,并能杀死钩端螺旋体。即使对青霉素已产生抗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对黄芩仍属敏感。

孕妇上火能吃黄芩胶囊吗?

黄芩在功效上可清热安胎。因为孕妇如果上火了,可服用黄芩胶囊。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遵医嘱用药,避免药物对宝宝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 呼吸道疾病 黄芩胶囊

孕妇能吃黄芩胶囊吗?

女性在怀孕期间,如遇上身体不适需要用药进行治疗之时,总免不了纠结:吃这个药对宝宝有无影响呢?孕妇在服用药物谨慎应对的态度是正确的。那么,……详细>>

黄芩苷胶囊的作用是什么?

黄芩苷胶囊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原有较显著的抑制作用,对此,很多乙型肝炎患者会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黄芩苷胶囊。但是,黄芩苷……详细>>

黄芩素和野黄芩素的合成取得进展

黄芩素(Baicalein)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是从唇形科多年生草本中药植物黄芩(Scutellariabaicalensis Geor……详细>>

黄芩片的功效与作用

黄芩片的主要成分是黄芩,其辅料为淀粉,硬脂酸镁。黄芩是为唇形科植物黄芩,以根入药。黄芩有凉血安胎,清热燥湿,解毒功效。主治上呼吸道感染、……详细>>

熊胆黄芩滴眼液

【生产厂商】黑龙江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