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黄芩苷胶囊的作用是什么?

2016-09-07 10:43:06      家庭医生在线

黄芩是最常用的中药材之一。黄芩以根入药,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根据全国中成药产品目录第一部的统计资料,66种蜜丸有45种用黄芩;64种片剂有46种用黄芩;36种水丸有25种用黄芩。而黄芩苷胶囊为从中药黄芩中提取的黄芩苷制备的胶囊。黄芩苷胶囊的作用是什么?

黄芩苷胶囊主要成分是:黄芩苷 ,化学名为 β-D-葡萄糖酸--二羟基----苯基-H-苯并吡喃-7。

黄芩苷胶囊的作用是什么?

黄芩苷胶囊为硬胶囊,内容物为黄棕色的颗粒;味苦、涩。用于急、慢性肝炎、迁延性肝炎的辅助治疗。

黄芩苷胶囊中起作用的成份为黄芩,黄芩临床应用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现在仍然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要药。除中医配方外,大量用作中成药原料。

其药理作用包括:

1、研究结果表明,黄芩苷胶囊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原有较显著的抑制作用,对乙型肝炎病毒DNA复制也有抑制作用;用药后能明显降低谷丙转氨酶,对肝脏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2、抗氧化。黄芩的主要活性成分黄芩素、黄芩苷,能清除羟自由基、烷自由基,抑制由此引起的线粒体脂质过氧化和卵磷脂质体代谢,对抗过氧化氢引起的细胞损伤,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有保护作用。

3、抗病毒和抗菌作用。黄芩苷在低于细胞毒浓度时可抑制T细胞和艾滋病病毒,在HIV-1被细胞吸附之初,可阻止其复制。业已证明,黄芩苷的主要作用环节在于干扰HIV-1攻击靶细胞,因此有望开发成为新的抗艾滋病药物。黄芩苷对皮肤和指甲的致病真菌亦有抑制作用。

在服用黄芩苷胶囊要注意的是:

1、孕妇及过敏体质者慎用。

2、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3、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黄芩苷胶囊的服用方法为,口服。一次2粒,一日3次。黄芩苷胶囊用于急、慢性肝炎、迁延性肝炎的辅助治疗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进行。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 乙型肝炎 黄芩苷胶囊

黄芩片的功效与作用

黄芩片的主要成分是黄芩,其辅料为淀粉,硬脂酸镁。黄芩是为唇形科植物黄芩,以根入药。黄芩有凉血安胎,清热燥湿,解毒功效。主治上呼吸道感染、……详细>>

黄芩胶囊孕妇能吃吗

黄芩胶囊,一种蓝色颗粒的胶囊药物,是处方药哦,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细菌性痢疾。一般感冒、上火都可以食用黄芩胶囊,价格也不是很高一般在32元……详细>>

黄芩素和野黄芩素的合成取得进展

黄芩素(Baicalein)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是从唇形科多年生草本中药植物黄芩(Scutellariabaicalensis Geor……详细>>

黄豆苷元胶囊的作用是什么?

黄豆苷元胶囊适应症为用于高血压病及症状性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眩晕症、突发性耳聋的辅助治疗。也可用于妇女更年期综合症。具有扩张冠状动脉……详细>>

熊胆黄芩滴眼液

【生产厂商】黑龙江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