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盐酸雷尼替丁可以长期服用吗

2016-02-17 10:22:43      家庭医生在线

盐酸雷尼替丁的主要成分是雷尼替丁,因为盐酸雷尼替丁具有抑制胃酸分泌的功能,因此盐酸雷尼替丁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胃酸过多引起的反酸胃痛等疾病的治疗。盐酸雷尼替丁作为治疗胃病的常用药物,可以长期服用吗?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的组成成分是雷尼替丁,又名呋喃硝胺,为强效组胺H2受体拮抗剂,作用比西咪替丁强5~8倍,且作用时间更持久。雷尼替丁能抑制组胺、五肽胃泌素和氨甲酰胆碱刺激后引起的胃酸分泌,降低胃酸和胃酶活性。因而盐酸雷尼替丁胶囊主要用于胃酸过多、烧心的治疗,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疗效具有速效和长效的特点。

盐酸雷尼替丁可以长期服用吗?服用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可能会降低维生素B12的吸收,长期使用可致维生素B12缺乏,导致肝功能和消化功能障碍,疲劳、记忆力衰退、抵抗力降低,发生造血障碍,贫血、皮肤粗糙和皮炎等。因而不建议患者朋友们长期服用盐酸雷尼替丁胶囊。

此外,服用盐酸雷尼替丁时可能会出现以下不良反应,长期服用副作用会更加明显:

1、常见的有恶心、皮疹、便秘、乏力、头痛、头晕等。

2、与西咪替丁相比,损伤肾功能、性腺功能和中枢神经的不良作用较轻。

3、少数患者服药后引起轻度肝功能损伤,停药后症状即消失,肝功能也恢复正常。曾怀疑可能系药物过敏反应,与药物的用量无关。

4、长期服用因可持续降低胃液酸度,而利于细菌在胃内繁殖,从而使食物内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形成N-亚硝基化合物。

应该注意的是,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8岁以下儿童禁用盐酸雷尼替丁胶囊。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对肝有一定毒性,通常停药后即可恢复。

盐酸雷尼替丁可以长期服用吗?长期使用盐酸雷尼替丁可致维生素B12缺乏,导致肝功能和消化功能障碍等一系列现象,因此不建议患者长期使用盐酸雷尼替丁胶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 盐酸雷尼替丁

孕妇可以吃雷尼替丁胶囊吗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是抗酸药及抗溃疡病药。在日常有胃病史的朋友们肯定都有用过雷尼替丁,但对于孕妇来说,可以吃雷尼替丁来缓解病情吗?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对于孕妇来说更是如此,药物不只是对自身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到胎儿。那在孕期的时候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详细>>

牛黄解毒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口腔溃疡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口腔溃疡发作后,如果溃疡处没有很快愈合,各种细菌病毒就可能通过患处蔓延到咽部引发急性咽喉炎、牙龈炎等一系……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对于孕妇来说更是如此,药物不只是对自身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到胎儿。那在孕期的时候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详细>>

加拿大提示苹果酸舒尼替尼与重度皮肤反应的风险

2013年9月6日,加拿大卫生部网站发布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加拿大)致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和患者的信,通告苹果酸舒尼替尼(索坦)与严重、甚至是……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