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妇可以吃雷尼替丁胶囊吗

2015-08-04 15:07: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是抗酸药及抗溃疡病药。在日常有胃病史的朋友们肯定都有用过雷尼替丁,但对于孕妇来说,可以吃雷尼替丁来缓解病情吗?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

  【药品名称】通用名称:盐酸雷尼替丁胶囊

  【性 状】本品为红黄色胶囊剂,内容物为类白色或微黄色颗粒。

  【适应症/功能主治】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卓-艾(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及其他高胃酸分泌疾病。

  【规格型号】0.15g*20s

  【用法用量】

  1.口服,一次150mg(一次1粒),一日2次,或一次300mg(一次2粒),睡前1次。

  2.维持治疗:口服,一次150mg(一次1粒),每晚 1次。

  3.严重肾病患者,雷尼替丁的半衰期延长,剂量应减少,一次75mg(一次半粒),一日2次。

  4.治疗卓-艾(Zollinger- Ellison)综合征,宜用大量,一日600~1200mg(一日4粒~8粒)。

  【不良反应】

  1.常见的有恶心、皮疹、便秘、乏力头痛、头晕等。

  2.对肾功能,性腺功能和中枢神经的不良作用较轻。

  3.少数患者服药后引起轻度肝功能损伤,停药后症状即消失,肝功能也恢复正常。

  雷尼替丁对孕妇的影响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可中和胃酸从而降低胃蛋白酶的活性,减少酸性胃内内容物对食管粘膜的损伤。同时,盐酸雷尼替丁胶囊为强效的H2受体阻滞剂,能治好一些皮肤过敏病。

  是药三分毒,盐酸雷尼替丁胶囊也不例外。少数患者服药后引起轻度肝功能损伤,停药后症状即消失,肝功能也能恢复正常。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还可能会降低维生素B12的吸收,长期使用可致维生素B12缺乏。导致肝功能和消化功能障碍,疲劳、记忆力衰退、抵抗力降低,发生造血障碍,贫血皮肤粗糙和皮炎等。

  根据药理作用,孕妇是禁用盐酸雷尼替丁胶囊的,所以孕妇们要注意,千万别用。用药的话,用药前请先咨询医生或者专业药师,了解清楚应该如何配合用药,合理用药。保证安全用药,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未出生的孩子负责。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雷尼替丁可以长期服用吗

盐酸雷尼替丁的主要成分是雷尼替丁,因为盐酸雷尼替丁具有抑制胃酸分泌的功能,因此盐酸雷尼替丁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胃酸过多引起的反酸、胃痛等疾病……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对于孕妇来说更是如此,药物不只是对自身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到胎儿。那在孕期的时候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对于孕妇来说更是如此,药物不只是对自身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到胎儿。那在孕期的时候可以服用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吗?详细>>

加拿大提示苹果酸舒尼替尼与重度皮肤反应的风险

2013年9月6日,加拿大卫生部网站发布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加拿大)致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和患者的信,通告苹果酸舒尼替尼(索坦)与严重、甚至是……详细>>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可引起哪些不良反应?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具有抑制胃酸的作用,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等胃肠疾病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雷尼替丁胶囊进行治疗,患者服用盐酸雷尼替丁……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