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牛黄解毒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2016-02-15 08:10:4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口腔溃疡发作后,如果溃疡处没有很快愈合,各种细菌病毒就可能通过患处蔓延到咽部引发急性咽喉炎、牙龈炎等一系列口咽部疾病。因此出现口腔溃疡应及时治疗,牛黄解毒片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口腔溃疡,那么牛黄解毒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牛黄解毒片由人工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甘草等药物组成,具有清热解毒之功,主要用于火热内盛导致的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等症。临床多用于急性结膜炎、急性牙龈炎、急性扁桃体炎、口腔溃疡、皮肤疮等属于上焦头面火热内盛者。近年来的药理研究表明,牛黄解毒片具有解热、抗炎以及镇痛、镇静、抗惊厥等作用,对引发各种炎症的多种致病微生物有抑制作用。

  长期或加大剂量服用牛黄解毒片可能导致慢性重金属中毒,影响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和泌尿系统等。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药疹和休克,毛发脱落、皮肤角化、变黑,肝脏受到损害以及神经感觉异常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尽快到医院诊治。

  通过上述的介绍可知牛黄解毒片是不可以长期服用的,所以患者应该注意避免长期或者大剂量服用。患者治疗期间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 牛黄解毒片

牛黄解毒片能长期服用吗?

牛黄解毒片是传统的中成药,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和甘草组成,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详细>>

警惕牛黄解毒片的危害

详细>>

滥用牛黄解毒片 解毒变中毒

牛黄解毒片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去火药,许多人只要一有牙疼、上火的症状就买来吃,一些爱美女性更是开发了它的新用途——利用其泄泻的作用来通便减……详细>>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牛黄解毒片是都知道的,而药品的副作用是都知道有的,但是副作用是什么却不是很了解,下面就介绍一下牛黄解毒片的……详细>>

牛黄解毒片副作用

牛黄解毒片是祛火良药,很多家庭都备有这种药,感觉自己上火了就拿来吃一吃,是药三分毒,牛黄解毒片有也有副作用,下面我们来看看牛黄解毒片的八……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