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带状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水痘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服用溶菌酶肠溶片要注意什么?

2016-01-28 09:35:04      家庭医生在线

溶菌酶具有抗菌、消炎、抗病毒等作用。溶菌酶肠溶片临床用于慢性鼻炎、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水痘、带状疱疹扁平疣等。在使用溶菌酶肠溶片时,除了需要关注其治疗效果,还需要注意它在服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那么,服用溶菌酶肠溶片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溶菌酶肠溶片主要成份为:溶菌酶。溶菌酶是一种能水解致病菌中黏多糖的碱性酶。主要通过破坏细胞壁中的N-乙酰胞壁酸和N-乙酰氨基葡糖之间的β-1,4糖苷键,使细胞壁不溶性黏多糖分解成可溶性糖肽,导致细胞壁破裂内容物逸出而使细菌溶解。溶菌酶还可与带负电荷的病毒蛋白直接结合,与DNA、RNA、脱辅基蛋白形成复盐,使病毒失活。因此,该酶具有抗菌、消炎、抗病毒等作用。溶菌酶肠溶片为肠溶衣片,除去肠溶衣后显白色。

溶菌酶肠溶片的药理毒理作用:溶菌酶是在生物体内广泛分布的一种黏多糖水解酶,能液化革兰阳性菌细胞壁的不溶性多糖,将其水解成可溶性黏肽,是一种具杀菌作用的天然抗感染物质,具有抗菌、抗病毒、抗炎、增强抗生素疗效及加快组织恢复的作用。

在服用过程中应该按照说明要求服用:一次50~100mg,一日3次。

服用溶菌酶肠溶片治疗慢性鼻炎、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等疾病时,要注意什么?

1、溶菌酶肠溶片为肠溶衣片,应整片吞服,以防药物在胃中被破坏。

2、连续使用3天后炎症仍未消除,应向医师咨询。

3、请将溶菌酶肠溶片放在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儿童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4、当药品形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口服不良反应偶见过敏反应,有皮疹等表现。

溶菌酶肠溶片可用于治疗慢性鼻炎、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等疾病,但在使用药品的时候要注意上述注意事项,做到科学合理地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 鼻炎 溶菌酶

溶菌酶含片用于咽炎效果好吗?

咽炎为咽部的非特异性炎症,是各种微生物感染咽部而产生炎症的统称,可单独存在,也可与鼻炎、扁桃体炎和喉炎并存,急性咽炎常见症状包括咽部干燥……详细>>

使用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要注意什么?

目前,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喉炎、哮喘等方面的药物种类繁多,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也是其中的一种。使用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要注意什么? 详细>>

溶菌酶含片的药理作用是怎么样的

溶菌酶含片是一种能够起到很好抗菌消炎作用的药物,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水痘、带状疱疹和扁平疣等疾病,下面就来了解溶菌酶……详细>>

服用鼻舒适片治疗鼻炎要注意什么

鼻舒适片是一种用于治疗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的药物。鼻舒适片成分包括苍耳子、野菊花、鹅不食草、白芷、防风、墨旱莲、白芍、胆南星、蒺藜、……详细>>

服用氯雷他定片期间要注意什么呢

效果再好的药物,服用期间都有一定的注意事项,患者要切记。氯雷他定片也如此,那么,服用氯雷他定片期间要注意什么呢?对此,一起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