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黄芩苷可用于什么疾病

2015-12-23 11:21:13      家庭医生在线

黄芩苷是从黄芩根中提取分离出来的一种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抑菌、利尿、抗炎、抗变态及解痉作用,并且具有抗癌反应等生理效能,那么黄芩苷具体可用于什么疾病?

黄芩苷还能吸收紫外线,清除自由基,又能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因此既可用于医药,也可用于化妆品,是一种功能性美容化妆品原料。

黄芩苷的药理作用有:

一、抗炎、抗过敏、抗变态反应、保护骨质

黄芩苷、黄芩素对关节炎症有抑制作用,黄芩素对类风湿关节炎、γ-球蛋白变性有抑制作用,其作用机制与D-青霉胺相似;对关节炎继发性骨损害有保护作用,能抑制骨质的退化和破坏。

黄芩对各型变态反应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尤其对l型变态反应作用最强,能抑制肥大细胞酶激活系统对过敏介质SRS-A和组胺的释放,抑制了过敏反应。其有效成分为黄芩素、黄芩苷和其他黄酮类成分。因而黄芩对动物过敏性哮喘有抑制作用或缓解作用,并且与麻黄碱有协同作用。

二、解热、解毒和抗病原体

黄芩苷对实验性发热有解热降温作用。

黄芩黄酮类成分具有广谱的抗菌、抗病毒作用和抑制阿米巴原虫的作用。但也有报道黄芩明显的抗菌作用,或者是有较弱的抗菌作用。

黄芩苷有解毒作用,与所含的葡萄糖醛酸有关。

三、利胆、保肝和降脂

黄芩苷可促进家兔胆汁分泌,使血中高胆红素含量降低,有保肝作用。黄芩黄酮能使动物血清中升高的转氨酶ALT、AST显著下降。

黄芩新素可降低高脂血症大鼠的血清总胆固醇和肝内甘油三酯,并能抑制葡萄糖向脂肪转化。汉黄芩素能显著降低肝内和血清甘油三酯,并能提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汉黄芩素、黄芩素、黄芩苷还能显著降低血清γ-GT、AlT、AST、TG、Tch。黄芩苷、黄芩素还能抑制脂肪组织的脂解作用。

四、镇静、降压、解痉、利尿、抗凝

黄芩苷能加强大脑皮质的抑制过程,而有镇静功效。

黄芩苷能抑制血管运动中枢,直接扩张血管而有降压作用。对肾性高血压犬也有降压作用。

黄芩苷煎剂对肠痉挛有解痉作用。其有效成分为汉黄芩素,而黄芩素无效。黄芩苷有利尿功效。黄芩黄酮有强的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并能抑制纤维蛋白原转化为纤维蛋白,因而有抗凝血作用。

五、抗氧化、抗白内障、抗癌

黄芩苷尚有抗氧化,清除超氧自由基的作用。

对实验性白内障有防治效果。对醛糖还原酶有抑制作用,用其煎剂灌服半乳糖性白内障大鼠,可延缓、减轻白内障的形成,能使一半动物晶状体保持透明。

黄芩苷乙醚提物对Ll210有细胞毒作用。其所含白杨素对人体鼻咽癌KB细胞有细胞毒活性。

在了解黄芩苷的功效和作用后,患者应积极治疗疾病,在治疗的时候应该要谨遵医嘱,积极配合医生,做好疾病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迁延性肝炎 急慢性肝炎 黄芩苷

黄芩苷胶囊的作用是什么?

黄芩苷胶囊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原有较显著的抑制作用,对此,很多乙型肝炎患者会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黄芩苷胶囊。但是,黄芩苷……详细>>

肝宁片有什么药理作用?

肝宁片主要是用于各种急性、慢性肝炎,尤其是乙型肝炎患者的肝功能异常和表面抗原阳性等病症,并对预防肝病癌变有一定的作用。肝宁片的药理作用是……详细>>

积雪苷片可用于什么疾病?

积雪苷片的主要成分是积雪草总苷,为类白色或微黄色片;无臭、味苦,有促进创伤愈合作用。那么积雪苷片具体可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详细>>

齐墩果酸片可用于肝病吗?

齐墩果酸片的主要成分齐墩果酸具有护肝降酶、促进肝细胞再生、抗炎、强心、利尿、抗肿瘤等作用,齐墩果酸片可以用来治疗肝病吗? 详细>>

茵栀黄颗粒能治疗肝炎吗

茵栀黄颗粒能用于治疗湿热毒邪内蕴所致急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I型),因此肝炎患者可以服用茵栀黄颗粒来抑制病情。那么,茵栀黄颗粒治疗肝炎……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